【吾愛讀書】以聖詠宣揚天主的愛〔作者︰陳婉君〕

期數
4057
刊登日期
2021.11.19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21 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要讓基督的話充分地存在你們內,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你們心內,懷著感恩之情,歌頌天主。」(哥三16) 

聖樂與禮儀密切地結合,教會要聖樂成為真正的藝術,以和諧的曲調,潤飾禮儀的文詞,使信友能理解其中的意義,以達至圓滿和有成果地,符合天主教禮儀的神聖目標和要求,為光榮天主,聖化和使信友成長。(參閱教宗碧岳十世《在善牧職牧中》自動詔書,1903) 

第一屆香港聖詠節,主題是「以愛德和信德,助靈性成長。以聖樂連繫社群」,已於上星期圓滿地閉幕。聖樂洗滌大家的心靈,使人進入平安和諧的境界,有助於默觀和冥想,從而感悟天主的臨在。香港聖詠節神師李亮神父說:「教友推動福傳的方式可以多樣化。福傳要深入民間,向大眾推廣聖詠,藉此讓他們認識教會。」以聖樂作為福傳的工具並不會因為聖詠節的結束而休止,反而將對天主的感恩與喜樂,透過聖詠像火焰般不斷地燃燒下去,薪火相傳地「發揮祈禱的韻味、培養合諧的情調、增加禮儀的莊嚴性」,以光榮天主,聖化信友為目標(Gloria Dei, Sanctificatio Fidelium)(《禮儀憲章》第六章,112條)。教區聖樂委員會一直積極地履行以聖樂福傳的使命,旨為推廣傳統及中文聖樂,藉著聖詠讚美天主,透過聖樂宣揚天主愛世人的訊息。

賈文亮神父剛出版了一套三冊的《主日感恩祭答唱詠 ── 甲年》、《主日感恩祭答唱詠─乙年》及《主日感恩祭答唱詠─丙年》,由教區聖樂委員會主編。

全套書籍分別收錄了各79首甲年、乙年及丙年主日感恩祭中所選用的答唱詠。賈神父曾任武漢漢陽顯正街堂區主任司鐸,也曾任教於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期間在北京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進修,後赴羅馬留學,並畢業於羅馬維多利亞音樂學院(宗座聖樂院),現任北京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聖樂教授。賈神父是中國內地教會第一位走出國門,專業學習聖樂的先行者。他開展了在中國內地教會的聖樂推廣、培訓及創作等工作,在不同的教區、修會及神學院等開辦各類型的聖樂培訓班,培訓的學員達兩千餘人次。他的作品旋律簡潔流暢,既有現代氣息又富中國音樂元素;其曲式織體簡易明瞭,對位及和聲應用傳統規範,使其整體莊重平穩,形成了清晰可見特點。尤其是進堂詠和答唱詠創作上,遵循教會禮儀音樂的聖詠式旋律線,結合現代民族音調,使其更有古韻新唱的特點。

教區聖樂委員會定期出版聖詠書籍,如《禮樂集》系列、《額我略歌曲叢書》等,亦舉辦聖樂培育課程,以培育教友認識聖樂,積極推動「聖化和使信友成長」的使命。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說:「歌唱是雙倍的祈禱。」(He who sings, prays twice.)讓我們繼續透過聖詠讚頌及宣揚天主的愛。


《主日感恩祭答唱詠──甲年、主日感恩祭答唱詠──乙年、主日感恩祭答唱詠──丙年》出版社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作者賈文亮神父/出版日期2021年11月/定價一套三冊,每冊$95/ISBN978-988-8303-922、978-988-8303-939、978-988-8303-946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