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音樂家雲集香港聖詠節 以音樂帶領祈禱 與主相遇

期數
4057
刊登日期
2021.11.1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21 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本報訊)音樂家、堂區聖詠團與神父過往鮮有機會同台演出,今年「香港聖詠節」將他們集合起來,呈獻不同年代與風格的聖詠作品,帶領聽眾進入祈禱之中,與主相遇。

香港聖詠節於11月10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開幕音樂會,由信徒鋼琴家李嘉齡獨奏,公教學校合唱團與堂區歌詠團等一同演出;11月14日假明愛專上學院舉行「認識額我略聖歌」聖詠講座。

11月15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閉幕音樂會,表演者包括聲樂家及演奏家、聖詠團和基督徒音樂組合等。結束前,眾表演團體與湯漢樞機、候任主教周守仁神父等神長大合唱,為聖詠節劃上完美句號。

「結尾一首《阿肋路亞》,代表了聖詠節讚頌天主的目標,以及我們對參演者的感恩之情。聖詠是教友共同的信仰表達方式,去幫助大家投入祈禱,也讓非教友聽眾認識信仰。」香港聖詠節主席許穎雯表示,希望透過這項盛會,幫助教友提升音樂素養,溫暖人心,也讓年輕作曲家和表演者去發表作品。

聖詠節團隊籌備音樂會時,特意與明愛康復服務合作,安排九位智障人士,與其他音樂人一起參與閉幕的大合唱環節,締造傷健共融。過去四個月,許穎雯陪伴他們一起準備和練習,見證音樂感染人心的力量:「過往康復者封閉自己,現在因著唱歌變得主動和開懷,我們和導師都驚歎這份改變。」

齊唱聖詠認識信仰

九龍華仁書院(九華)男聲合唱團為準備開幕及閉幕兩場演唱,當中100多名團員每天至少練習一小時,假期也夥拍德望學校合唱團一起練習。

很多古典聖詠的歌詞皆以拉丁文詠唱,九華合唱團指揮陳家曦博士表示,為了幫助學生投入:「會先讓他們認識歌曲的意思,再連結起自己的宗教經驗;對非教徒來說,這也是福傳良機。一直以來,團員喜歡圍著校內的聖母像去練習《聖母經》,透過視覺和宗教經驗去培養感情。」

開幕音樂會上,左旭華神父與簡立和神父(Slawomir Kalisz)擔任特別嘉賓,其中左神父帶領隱修院式的「入靜口缺」,非常特別:「富韻律的短誦可以幫助人安頓心靈和祈禱。聖詠的光譜很廣闊,短誦可以幫助教友進入聖詠的世界,認識音樂之美。」簡神父於音樂會上分享他重拾音樂的原因:「希望在疫情下透過音樂這媒介為教友打氣。」他在聖歐爾發堂舉辦了四次音樂會,安慰一眾疲累的心靈。

香港聖詠節由一群天主教徒於2020年4月成立,旨在透過聖樂,宣揚天主愛的喜悅。(鄧) 


香港聖詠節
www.hkhymnosfestival.org/tc 

圖︰01 聖詠節11月15日閉幕大合唱
        02 11月10日的開幕音樂會,簡立和神父(上)與左旭華神父(下)獻唱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