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台灣開教史蹟 煉靈月為傳教先鋒祈禱

期數
4057
刊登日期
2021.11.1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21 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煉靈月是教會為先賢祈禱的月份,台灣明愛於11月1日諸聖節舉辦一項結合信仰、歷史與文學幅度的朝聖活動,帶領教友追溯基隆的傳教故事。

西班牙和荷蘭於17世紀初分據台灣,當時道明會士隨船隊到基隆的和平島後,建立了台灣第一座修院,裡面的諸聖教堂之後荒廢停用。

朝聖當天,參加者先到諸聖教堂遺址附近的原住民文化會館參與彌撒,主禮的道明會何萬福神父帶領參禮者請求天主諸聖與先賢轉禱,祝願在世的人繼續在這片土地活出真、善、美、聖,也效法前人敢於在危機中為信仰作證。

彌撒後,朝聖團到教堂遺址及附近一帶考察。明愛邀請為教堂保育項目主持原住民研究計劃的曹銘宗,分享他從文學和歷史角度重構傳教史的經驗。

曹銘宗以17世紀初的台灣傳教史為題材,寫下半虛構的歷史小說《艾爾摩沙的瑪利亞》。仍未皈依公教的他,於朝聖期間分享自己為寫書到當地原住民教堂取材的經歷,讓朝聖團從原住民文化,想像當年傳教士與原住民的互動過程;席間其他學者亦分享教會近代在當地辦學與開設醫院服務原住民的歷程,從中整合古、今傳教面貌。

宗教文學心靈饗宴結束,台灣明愛義工負責人姜樂義帶領朝聖者到訪日治時期的造船廠,他指考證與古地圖顯示,該處便是17世紀西班人所建的聖薩爾瓦多城原址。他期望更多傳教遺址能串連成朝聖路,為教會注入福傳活力。

• 圖、文:台灣《天主教周報》

圖︰01 道明會諸聖教堂遺址
       02 朝聖團考察17世紀的台灣傳教歷史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