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九澳聖母村化身展館 見證胡子義神父關愛病人

期數
4058
刊登日期
2021.11.26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28 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上世紀中葉,澳門的痳瘋病人被送到路環九澳村隔離,他們身心飽受痛苦。慈幼會胡子義神父(Gaetano Nicosia,1915-2017)於1960年代主動請纓到當地服務,以愛改變痲瘋病人的生命,同時把病院改名為「九澳聖母村」,讓病人組織小社區,互相幫助,自給自足。

澳門當局復修了荒廢多年的九澳聖母村,並於11月6日,即胡神父逝世紀念日當天,舉行「盼望之地——澳門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把該村活化成為展覽館,讓公眾認識胡子義神父和澳門社會對抗痳瘋病的歷史。

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和多位澳門官員主持展覽揭幕禮,澳門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致辭時指出,16世紀,澳門天主教會的仁慈堂創立了痳瘋病院,負責照顧病人,它亦收容了來自中國內地及香港的病人,成為了當年亞洲最早期的痳瘋病院;而聖母村也成為了人道主義的重要見證。

揭幕禮後,澳門檔案館館長劉芳在導賞中,向嘉賓解釋痳瘋病的病理:它是一種桿菌,影響皮膚神經、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睛, 隨著抗生素於1940年面世,痳瘋病從此有藥可治。

「聖母村」的名字寓意聖母瑪利亞看顧和助佑病人,這社區具備住宿、醫療、宗教和經濟生產等功能。90年代,因著痳瘋病受控及康復者悉數遷離,聖母村逐漸荒廢。

聖母村的「七苦聖母小堂」和小屋展出文物及檔案,小屋特別擺放了病人所用的模擬病床及設施,讓參觀者了解昔日病人的生活。該展覽由現在起長期展出,另一展區設於澳門檔案館。

胡子義神父於1935年從意大利來港傳教,曾服務港澳多間慈幼會學校,2017年在香港主懷安息。

圖、文:澳門《號角報》

圖︰01 澳門九澳聖母村展覽於11月6日揭幕,右三為李斌生主教。
       02 重現昔日痳瘋病院面貌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