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殉道事件倖存神父 主懷安息 以愛修補歷史傷痕

期數
4058
刊登日期
2021.11.26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28 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1996年,在阿爾及利亞郊區提比里(Tibhirine)醫治窮苦者的七位熙篤會隱修士,遭極端份子綁架後撕票,頭顱被棄於街上。這場屠殺震驚國際,也為天主教會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傷痕。

事發當晚,會院內另外兩位隱修士舒馬赫神父(Jean-Pierre Schumacher)與樂神父(Amedée Noto),因為在外當值而逃過一劫。樂神父早於2008年離世,舒馬赫神父剛於11月21日主懷安息,享年97歲。

過去25年,舒馬赫神父背負著偷生的傷痛,他經常問自己:「如果我發現兄弟被綁匪帶走了,我會留在房間裡,還是跟著兄弟?為甚麼天主讓我活下來?」他把傷痛轉化為愛,深信自己要為這次殉道事件作見證,讓世人知道天主教徒能夠與穆斯林和睦共處,「忠實地祈禱,正是我們與穆斯林建立友誼的秘訣。」 

轉到摩洛哥服務穆斯林

舒馬赫神父和樂神父於事發後四年,轉到摩洛哥成立另一間隱修院。舒馬赫神父說:「我們不是要成為殉道者,而是要成為愛和希望的象徵。」他為人謙遜善良,樂於助人,晚年留在摩洛哥服務穆斯林。

在阿爾及利亞服務的歲月,是舒馬赫修士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該國於1991年至2002年發生內戰,面對極端份子的威脅,提比里的修士經過祈禱與討論後,決定將生死置之度外,留下來陪伴困苦的人民。

倖存的兩位隱修士向世人講述這段經歷。2010年,有關事跡被拍成電影《人神之間》(Of Gods and Men),愈來愈多人追念他們的殉道精神。

2018年,教宗方濟各批准這七位殉道隱修士宣福,期望藉此醫治阿爾及利亞社會的創傷,並透過他們的芳表,鼓勵不同宗教的信徒和睦相處,舒馬赫神父從摩洛哥返回阿爾及利亞參與宣福大典。教宗2019年牧訪摩洛哥期間,亦特地探望舒馬赫神父。

舒馬赫神父不斷為七位隱修士和殺害他們的極端份子祈禱,他表示,德謝爾熱院長(Christian de Chergé)殉道前原諒了綁匪。「我們必須寬恕,天主召叫我們彼此相愛。」

•來源:亞洲新聞、信仰社

圖︰01 阿爾及利亞七位殉道隱修士的經歷被拍成電影《人神之間》
       02 教宗2019年探望舒馬赫神父
          (天美社資料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