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主教晉牧專輯】周守仁主教 晉牧前專訪 高瞻遠矚 與教友攜手前行

期數
4059
刊登日期
2021.12.03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05 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按圖放大

(本報訊)周守仁主教把他的牧民理念,都展示在牧徽之上:盾形左上方的長頸鹿,牠那顆大大的心和長長的頸,象徵了廣闊的胸襟與視野:「既要站得高, 同時要望得遠。」另一特別之處,是長頸鹿破格地把頭伸出了牧徽盾形之外,象徵視野不受任何框架局限。

這份保持高瞻遠矚與胸襟的願景,提醒他在主教牧職之中,要活出耶穌會士的交談與辨別精神,與教友攜手向前。「我屬於學術型,提醒自己保持宏觀視野的同時,也要貼地而立,就像長頸鹿一樣。但如果兩腳停留在地上,人就不會向前行,所以要適時貼地、離地,才能邁步向前。」周守仁主教期望與教友同行邁步,去服務教會以至整個香港社會。

分享牧民理念 擁抱多元

周守仁主教晉牧前與本報分享他的牧民理念與修道生活。耶穌會士實踐依納爵靈修,勤於辨別天主旨意,身為耶穌會士的周守仁主教希望與眾人一起在聖神內,以信仰眼光分辨,好能應付瞬息萬變的社會:「教會並非企業,不一定需要大型的管理策略。因著社會瞬息萬變,我們需要摸著石頭過河,才能穩步向前走,應付未知的將來。因此,我希望與教友一起分辨和學習。」他指出本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共議精神,能推動整個教會一起分辨與同行,讓教友走得更遠。

放下大家長式心態 作出改變

人需要進步,教會亦然。周守仁主教鼓勵教友打破思想的界限,「教會有時過於注重規矩,我不喜歡被稱為『神長』,那有點『大家長式』味道。」他擔心家長式思維窒礙教友成長,深信修道人與教友都是基督的肢體,以基督為首,毋需受長幼有序的概念所限。

他強調本地教會需要作出改變,這改變難免要眾人放下固有做法,「教會需要成長,成長包含改變,最重要是大家一起分辨,從而向前邁進,有所成長。」他已作好準備,與不同風格的團隊成員合作,彼此聆聽,互相尊重。

過去兩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對香港教會以至整個社會實在是一大挑戰,周主教體會到教會與社會皆上了寶貴的一課:「疫情有痛苦但也有祝福,讓我們學習去愛。過去兩年,社會上有不少美麗的善舉,例如是捐贈口罩及防疫包予有需要的人。」

常懷願景 跨越困難

不管將來如何,於12月4日晉牧的周守仁主教強調教會既需要有願景,也要有彈性,「所以需要大家一起辨別,在聖神引領下,開放我們的思想去接受改變和驚喜,才會有希望與和力量, 去跨越所有限制。」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