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主教晉牧專輯】以同理心陪伴及聆聽青年 一切信靠天主 祂自有安排

期數
4059
刊登日期
2021.12.03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05 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按圖放大

「如果我當初沒有在香港籌建『耶穌會大學』,就未必會做耶穌會中華省會長;如果沒有做省會長,就未必有人留意到我,委任我作主教。如果當初能夠興建耶穌會大學,現在便忙於辦大學,而不是做主教。我相信天主一直為我鋪路去服務祂。」

2011年,周守仁主教在香港籌建耶穌會大學,希望推動「文理教育」,為青年提供全面而文理兼備的大學教育,就如他當年留學美國,在明尼蘇達大學時被文理教育開闊眼界一樣。雖然耶穌會大學的建校計劃於2015年被逼擱置,但周主教當時擔任兩間華仁書院校監,在教育工作上仍然不斷為青年推陳出新。

年少時遇上大病,幸而在耶穌會教育下茁壯成長,令周守仁主教更愛惜青年,更明白年輕人的困難,更努力培養他們成長。

公教家庭 聖召種籽萌芽

生於公教家庭的周主教在灣仔煉靈堂(聖母聖衣堂前身)領洗,中學升讀香港華仁書院。雖然患病影響了學業,但間接令他將更多心思放在宗教與課外活動之上,埋下了修道種籽。他從明尼蘇達大學畢業後回港,於1984年加入耶穌會。 

種種際遇,令周主教相信天主總會照顧,也給他機會去服務。升神父前,周守仁到美國修讀了組織發展碩士課程,其後擔任耶穌會省會長,深感當年所學能切合職務的需要。

主修心理學 講求聆聽與陪伴

「升神父後,我想過讀工商管理博士,但因為不想在1997年這變化甚大的一年離開華仁學生,所以選擇留在香港,待1999年一切穩定後,才到美國哈佛大學修讀心理學博士。」從學士到博士學位的心理學培訓,讓周主教更具同理心去聆聽,特別是陪伴青年,「當我與青年一起,就會用貼地的方式跟他們對話,不離地 ⋯⋯ 就如我牧徽上的長頸鹿,我希望幫助青年望得更遠。將來是屬於青年的,他們不應被當前的事所局限。」

在兩所華仁書院內,周主教與學校持份者教導青年「成己達人」(men and women for and with others),不盲目追求聰明與考試成績,培育能力的同時,更致力培養良好的品格與道德價值觀,「很高興華仁不是以成績聞名,華仁畢業生能取信於人,讓他人從畢業生的言行成功分辨華仁的氣質。」

仍是眾人的父親 會士的兄弟

這位貼地的候任主教,希望未來也繼續成為青年的同行者:「雖然我是主教,但如果學生繼續稱我為神父,我仍樂意繼續當他們的神父。我也告訴耶穌會會士:在你們面前,我仍是你們的兄弟 Stephen。」

擔任兩間華仁書院校監14年,周主教自言曾面對不少風波與爭議,但種種經驗都是歷練,令他變得更加堅強。

如今獲委任為教區主教,生活因此出現改變,例如不斷有人送他禮物,「很多人都給我送書籍,我也看不完。我呼籲大家不要送我禮物,把善款捐給明愛或教區籌募建堂及發展基金委員會」,讓明愛去扶助貧苦、教會得以發展,興建及維修聖堂。

面對忙碌的生活,周守仁神父透過茹素和勤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當初加入耶穌會、遠赴愛爾蘭接受培育期間,大量的肉食令他對肉類生厭,轉而茹素。雖然,在哈佛大學唸博士期間曾患上大病,但最終康復過來,返港後奉行健康生活與均衡飲食,讓他回恢復精力。

周主教希望能多陪伴修生,聆聽他們的心底話,給予他們支持,繼續成為青年的同行者。(鄧)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