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主教晉牧專輯】主教的服飾標誌

期數
4059
刊登日期
2021.12.03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05 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按圖放大

周守仁主教的晉牧禮儀於2021年12月4日假香港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由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主禮、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襄禮。

禮儀中宣讀福音後,舉行授予主教聖秩禮儀,由資深教區司鐸曾慶文神父向湯樞機引薦候任主教;再由何明哲蒙席及李亮神父分別以中英文宣讀宗座任命狀。候任主教在湯樞機的講道後,便作出聖秩許諾,決意藉聖神的恩寵,履行他的職務。

主教與樞機在禮儀中會穿戴不同的禮服、高冠、權戒、小圓帽及權杖。而周守仁神父在祝聖禮中,會獲主禮授予福音書、戒指、禮冠及牧杖。

戒指是職權與盟約的記號,戴在新主教右手的無名指上,表明他會保護聖教會,使她信德純正,聖潔無瑕。

主教的戒指有不同圖案,周守仁主教戒指上的「IHS」字樣,是耶穌會採用的符號,即古代的「基督圖」,是「耶穌」的前三個字母 Iota、Eta、Sigma — IES。

主教十字架上的「ΧΡ」是希臘文「基督」首三個字母;「A」是希臘文首個字母 Alpha,「Ω」是最後一個字母 Omega,代表基督是原始和終結,是歷史的主宰,出自《默示錄》(一8):「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上主天主這樣說。」十字架的凱爾特(Celtic)設計風格,是要紀念周守仁主教是在愛蘭爾開始接受耶穌會培育。

禮冠、牧杖、小圓帽

禮冠是主教舉行禮儀時,穿上祭服後,加戴的帽子。它由兩片硬布料組成,鋪以金絲或以寶石裝飾,高約30公分,後方配有兩條飄帶;主教一般坐在寶座、講道、降福教友或遊行時, 都會戴上禮冠。

牧杖是牧職的標記,代表主教的地位與牧靈職責,即照顧整個羊群。牧杖的下端較尖,上端為半圓或整圓形;在材質上會選用金銀,或是用木材製成,再鑲嵌裝飾。主教在主持禮儀時均可使用牧杖, 但使用時需要同時頭戴禮冠。主教拿牧杖時,牧杖上端圓形朝向教友, 或是要祝聖的物品。在共祭時,只有一位主教可以使用牧杖,而在管轄的教區外,主教必須有該區主教的許可才能使用牧杖。

除了以上的標誌外,主教亦要戴上紫紅色的小圓帽。小圓帽的來歷可追溯至梵二大公會議禮儀改革以前,因為那時候進入聖職的第一步便是領受剪髮禮,由主教在被選者頭上剪一圓圈,再戴上小圓帽來禦寒。雖然剪髮禮現在已經取消,但小圓帽已演變成其中一項禮儀服飾,主教仍保持戴小圓帽的習慣,並在行禮時,於高冠之下,配戴小圓帽。小圓帽的拉丁文稱為「只對天主脫下」,所以在唸全部感恩經及明供聖體前,主教應當脫帽。

周守仁主教在晉牧禮儀中,登上有其牧徽的香港教區主教座位;在教友的鼓掌歡迎下, 繼續主持禮儀中的感恩祭宴。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