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與神父期望新主教 加強教友培育 栽培聖召

期數
4059
刊登日期
2021.12.03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05 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面對當前的社會變化,有教友領袖與神職人員期望新主教能加強教友培育工作並栽培聖召。

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教總)作為教區最龐大及最具代表性的教友組織,等待了接近三年時間,現在周守仁主教晉牧,教友團體對這位香港教區牧者之首有甚麼期望?教總會長蘇國威表示,過去兩年因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關係,堂區的公開彌撒及活動暫停,新教友在非恆常化的情況下,只能參與網上彌撒,而非實體參與,這情況對新教友來說,並不理想,希望周主教帶領教區關顧新教友的培育需要。

除了新教友,其實奉教多年的教友亦值得大家關注:每年逾3,000名新教友領洗,多年來理應累積至龐大的數目,但各堂區的彌撒數目卻未見需要增加,這些教友是否不再上聖堂參與彌撒? 蘇國威坦言,若有機會,希望周主教連同教區,思考牧民工作上,如何與教友同行,及支援目前的教友。

另一方面,教總亦留意到,不少香港教友移居海外,他們在彼邦亦需要靈性上的滋養,尤其是較年長的教友,他們特別需要參與廣東話彌撒,因為始終透過母語參與,才能更深入領悟主耶穌的道理,希望新主教領導教區,能夠想辦法接觸及維繫這群海外香港教友。

神職人員感謝湯漢樞機貢獻

榮休主教湯漢樞機於楊鳴章主教2019年主懷安息後,擔任宗座署理去處理教務,與他在聖神研究中心共事多年的教會歷史學者田英傑神父(Sergio Ticozzi)感謝湯樞機的貢獻,又欣賞他多年來禮待並信任所有合作者。

田神父早年隨同湯漢主教到訪德國,與當地天主教團體合作推出項目,關心其他需要幫助的教會團體的發展,體現湯樞機既關心香港教友,也放眼中國以至普世教會 。

對於周守仁主教接任為香港教區主教,田英傑神父喜見周主教服務香港多年,熟悉香港教會事務,他認為本地教會與傳教士合作的同時,長遠需培育更多的神職人員,田神父期望新主教能栽培更多本地聖召,讓本地聖職班有更健康的發展。(王╱鄧) 

圖︰周守仁主教與湯漢樞機為耶穌會會士主持晉鐸禮(資料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