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身上帶有羊味道的牧人

期數
4059
刊登日期
2021.12.03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05 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將臨期代表等待的時光,然而,對香港教區來說,一段長期等待的歲月結束了。經過近三年的漫長等待,教區終於有了一位主教── 耶穌會士周守仁主教。主教牧座在2019年1月3日楊鳴章主教因肝衰竭逝世而出缺。教廷委任了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在這段過渡期擔任宗座署理。

周守仁候任主教於12月4日星期六晉牧禮上正式履任為香港教區第9任主教。這個任命定必讓82歲的湯樞機鬆一口氣,湯樞機在香港歷史上一段十分動盪的歲月中,堅定地帶領著達50萬信徒的天主教會。他懷著謙遜而簡樸的精神為生命作見證並承擔領導重任,教區對此永遠銘感於心。

那麼,我們對我們主教的期望是甚麼呢?教宗方濟各在當選教宗後的首次聖油彌撒中,呼籲全球司鐸把天主恩寵的治癒力量帶給每一個有需要的人、緊靠社會上邊緣人士,以及成為「身上帶有羊味道的牧人」。

周主教曾經分享自己擔任華仁書院(香港及九龍)校監期間的小軼事。「正值1996至97年間,我的長上批准我修讀博士學位,而我也準備好前往。可是,當時學生對自己的前途正經歷著許多不穩定和憂慮。」周主教決定不去進修,以便留下來陪伴學生共度那段香港過渡期。誠然,我們深信周主教就是身上帶有羊味道的牧人。

教宗方濟各於11月22日在意大利主教團大會開幕會議中,向超過200名與會主教派發一張《主教的真福八端》小卡。這套新的「真福八端」小卡的原作者是意大利那不勒斯總教區多梅尼科.巴塔利亞(Domenico Battaglia)總主教。這段短文為全球主教及未來將會成為主教的人士提供切實指引。

周主教迅速在自己的臉書上分享此事,邀請朋友和信眾為他祈禱。這套新的真福八端的發表時間實在來得合適不過。

《主教的真福八端》稱一位主教是有福的,如果他:

• 讓神貧和分享成為自己的生活方式; 

• 不懼怕以淚水清洗自己的臉,也不懼怕照出人們的痛苦; 

• 視一己牧職為服務而非權力,讓溫良成為自己的力量; 

• 不把自己關在政府的宮殿內,反而力圖站在人們的身旁,一起爭取把天主公義的夢想變成真實; 

• 真心關懷世人的苦難,不懼怕面對人靈的陰暗面; 

• 抵擋口是心非,避免一切模稜兩可,即使活在邪惡當中也對美善抱有夢想; 

• 為和平而努力;在修和道路上與人同行;在司鐸的心中播種共融的種子;在修和道路上與分歧的社會同行;與每一個心懷善意的人攜手,共同締造友愛之情; 

• 為福音之故,不怕逆流而行,讓自己如同基督,「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