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多時 終覓仁牧 教會各團體對新主教之期盼

期數
4060
刊登日期
2021.12.10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12 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本報訊)香港教區主教出缺接近三年,教廷委任湯漢樞機出任香港教區宗座署理。千呼萬喚,新牧周守仁主教終於來到,基督宗教、修道人、家人、教友及青年對於這位新牧,到底有甚麼期望? 

基督宗教與修道人之期盼

香港聖公會陳謳明大主教首先祝賀周主教晉牧,他表示,香港社會現時處於分裂局面,希望各宗教能夠達致「和而不同,合一共融」的精神,齊心建設社會。陳大主教建議基督宗教可以共同合作,在環保方面再出一分力,因為刻下看到許多人生活過度奢侈、濫用,浪費了大量天然資源,大家有責任保護天主創造的天地萬物,改變這種不當的生活態度。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張振華監督表示,周主教的晉牧,在基督宗教的團結合一方面,有著重大象徵意義,大家可以聚首,交流意見。

正教會普世宗主教聖統香港及東南亞都主教黎大略(Nektarios Tsilis)表示,欣喜香港教區新主教晉牧,領導信友;過往正教會與天主教合作,盼望日後再次攜手。

香港教區國籍司鐸協會會長吳書成神父感謝周主教接受任命,祈求天主賜他身體健康,領導教會。他期望主教帶動教會內外加強溝通,互相聆聽;因著周主教是耶穌會士,期望他辨別聖神的帶領,實踐教會在香港原來的面貌,承擔天主教會應有的使命。

親友盛讚親和力

周主教的弟妹多年來支持大哥修道,這次家人結伴參與晉牧禮,妹妹周健莊負責獻禮。她最欣賞大哥為人包容、擅於調停衝突,「兒時我們犯了錯,他不會責備,反而放下身段承認自己也會犯錯,讓我們彼此和好,家中多年來都氣氛輕鬆、充滿歡笑。我在哥哥的感染下,於2009年也領了洗,成為這個公教家庭中最遲領洗的一員。一家人不時會分享信仰。」她表示,近年社會變化巨大,家人曾擔心主教職務會令大哥倍添壓力,為此經常為他祈禱:「我相信大哥已安然接受這份使命。」

周守仁主教在愛爾蘭接受初學培育,回港後曾在聖依納爵小堂服務,該堂教友李立本指新牧多年來個性開朗親和,易與人熟絡,「他也煮得一手好菜,在宿舍照顧會士飲食,甚有大廚風範,我吃過也覺得好。」他期望新牧在當前的社會分裂氣氛下,能重新團結教友。

女修會盼新牧能凝聚各階層

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省會長張月娥修女表示,現時香港社會仍處於動盪時刻,擔任主教責任重大,背負著非常沉重的十字架,因此不會要求周守仁主教做甚麼。香港目前有許多投訴,主教需要聆聽各方的聲音。張修女續稱,香港人非常講求「即食文化」,一切事情皆希望立刻見到成果,其實這沒有可能做到,需要時間去了解才行。祈求天主聖神賜智慧予這位新牧,做到包容與聆聽。

在香港創立接近100年的寶血會,總會長區綺雯修女跟周主教同樣從事教育工作,她稱對方在教育會議上,分享對教育的見解、對青年的期望,獲益良多。區修女也常瀏覽周主教的臉書,閱讀他的講道,「很有深度,深入反省聖言,再將它活於生活中。」區修女期望周主教能聯繫整個教區,尤其打破青年與年長教友的隔膜,期望「帶青年返回教會,所有教友團結共融。」

在香港擁有四間中學、小學及幼稚園的母佑會,剛卸任省會長的胡妙然修女表示,修會非常關心教育項目,因教育對個人的成長非常重要。她同時希望周主教關注聖召、教育及社會各方面。修道人要有動力,平信徒亦然,建議對方可以考慮在不同層面進行培育。

祝聖禮上向新牧表達合作意願的教友代表、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會長孫漢華的兒子是華仁書院學生,「周主教很重視青年, 時常鼓勵他們,具有包容的愛心。」他期望周主教繼續與青年同行,並帶領教友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逆境中保持堅強,繼續侍奉天主。(王╱吳╱鄧) 

圖︰ 01 周守主教感謝到場參禮者
        02 基督宗教代表與周主教合照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