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宗教信徒成為和平工具 天主教研究中心延續手足情誼

期數
4061
刊登日期
2021.12.17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19 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天主,使我作你和平的工具,在有仇恨的地方,讓我播種仁愛……」在《聖方濟各和平禱詞》聖詠歌聲下,本地十多位宗教領袖透過燭光,獻上交談與和平的心願,回應教宗方濟各和伊斯蘭教領袖共同簽署的《人類兄弟情誼文件》。

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與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於12月9日在中大校園,合辦宗教交談研討會,響應上述文件的交談呼籲。研討會分為兩部分,上午由宗教領袖共同許下交談與和平的願望,他們分別來自天主教、伊斯蘭教、孔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印度教;下午由12位學者發表論文,探討本地宗教團體如何合作,推動建設和平友愛的社會。

天主教周守仁主教: 
尊重各宗教特質 聚焦共同關懷

開幕禮上,主禮的宗教領袖之一、天主教周守仁主教致辭時指出,要達致世界和平,宗教之間就必需和平共處, 這要建基於宗教之間互相認識。他指出兩所研究中心起步合作,他又希望將來不同宗教能促成更多對話機會,彼此分享祈禱方式與價值觀,一起為社會福祉作貢獻。

周主教分享他牧徽的中心標誌代表多元而合一,帶出應當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也要欣賞彼此的不同,「每個宗教都是獨特的,但它們也有共同的關懷。我們要多理解、多合作,幫助香港以至世界更趨和諧,別被無知與偏激所控制。」

另一主禮的宗教領袖、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會長楊興本教長致辭時, 強調天主教與伊斯蘭教有著共同的根源與關懷,伊斯蘭教與基督宗教、猶太教同源,也同樣懷著愛人、愛受造物、為受造物感恩的價值。

席間宗教團體分享祈禱方式,伊斯蘭教代表示範誦唱《古蘭經》的開端, 帶出真主的至仁至慈;天主教聖方濟堂天主之母聖詠團詠唱 《聖方濟各和平禱詞》的同時,眾位主禮的宗教領袖亦走到台前獻上燭光,共同為和平祝禱。

藉學術促進互相認識
年輕學者分享各宗教傳統

下午的研討會有十二位學者發表論文,內容分為愛與苦難、社會友誼、宗教價值與教育三大主題。

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林榮鈞博士致辭時說:「香港社會經歷了很多改變,面對撕裂與困局,回應兩宗教文件的和平呼籲,更形迫切。宗教接納他人與包容的文化,對處理社會問題大有助益。」中心未來亦推動環保教育工作,林榮鈞指出環保也能成為宗教間合作的課題。

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傅健士教授(James D. Frankel)認為,香港宗教和諧共處是宗教之間合作的先天有利條件,教宗與學術機構可合力透過教育等工作消除偏見,他強調「『宗教』不只是指教會當局,也是指教徒本人,因此各宗教的教徒可互相建立友誼,共同合作。」

愛與苦難主題方面,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倫理神學教授阮美賢博士的論文從《人類兄弟情誼文件》和教宗方濟各的《眾位弟兄》通諭,帶出天主教會的重視和平與交談的倫理價值。

阮博士的論文以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的少數族裔服務為例子,帶出教會牧民工作也可具備宗教交談幅度。中心同工於疫情前成立小組,為穆斯林婦女提供就業培訓及接觸社區的機會,讓平日少有機會接觸她們的堂區教友以至社會大眾,都能感受到她們對社區的貢獻。

宗座宗教交談聯絡委員會顧問周景勳神父的論文題為「反思『從人類友情看世界和平與共同生活宣言』的時代教育啟廸」,當中強調社會應重新喚起青年的宗教意識,讓他們自覺地捍衛博愛與和諧共存的意義。(鄧) 

圖︰01 本地宗教領袖奉獻和平心願
       02 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林榮鈞(左)致辭
       03 周守仁主教獻上蠟燭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