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傳教菁英耕耘 履行福傳使命

期數
4061
刊登日期
2021.12.17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19 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今天慶祝教區主保聖母無玷始胎、香港開教180周年和教區成立75周年,感謝天主和眾位前輩的耕耘與見證;同時為慶祝湯漢和陳日君兩位樞機的晉牧銀禧、十多位修道人的鑽、金、銀禧而喜悅。祈求天主特別降福他們,並幫助我們承先啟後,履行福傳使命。」教區主教周守仁於慶典中感謝眾人為福傳努力,也勉勵教友承擔使命。

教區主保節彌撒於12月8日在堅道主教座堂舉行,由周守仁主教主禮。周主教與參禮者鼓掌祝賀發願周年的修道人,祈求天主百倍賞報眾人。周主教向他們頒發感謝卡致意。

共祭的教廷駐港代表何明哲蒙席(Javier Herrera Corona)宣讀教宗方濟各致陳、湯兩位樞機的晉牧銀禧賀函,並向所有慶祝鑽金銀禧的修道人及參禮者送上祝福。

當天眾多教友參禮,偕同聖母為修道人祈禱。教友總會會長蘇國威及副會長馬玉珠,代表全港教友向修道人致謝:「你們的見證和奉獻,展示了天父的慈悲,強化教會和我們的信德;你們對聖召的堅持,亦幫助我們忠於天主的召叫;你們的服務,建樹了教會。」

湯漢樞機為傳承感欣慰

講道環節上,湯漢樞機回憶1996年與陳樞機一起在教區主保節晉牧的光景,同時分享他擔任宗座署理的生活。

湯樞機坦言,最初預計短暫擔任宗座署理,怎樣卻變成了兩年零十一個月,「我非常欣慰,現在已把管理教區的職責交予周守仁主教。」湯樞機奉行集體領導,與楊主教原本的領導團隊通力合作,每週分享工作與新概念,「這種集體智慧與行動,不單把事情辦好,也促進感情,共負責任。」

過去兩年多,教區以至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湯樞機強調教區希望協助各方治療傷口;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他喜見教會透過實體與網上彌撒聯繫各方,促進本地教會與各地教會互動,共享神益。

回顧多年來的職務,湯樞機坦言人生難免有起伏,但相信基督徒當使人快樂,「因為對方的快樂定會回流到自己身上。」他又鼓勵修道人繼續善渡獻身生活,盼望更多青年勇敢回應聖召。

入會金禧的聖母痛苦方濟傳教女修會鍾妙嫦修女一起證道,她說因著聽命,才得以侍奉上主,「昔日在方濟會真福雷永明神父(Gabriele M. Allegra)的指導下好好學習聖經和他的生活態度,同時遵從父母的意願,加入這個植根於沙田的修會。」

鍾妙嫦修女踏著前輩腳步

鍾妙嫦修女多年來透過教育工作去服務青年,侍奉天主。雖然晚年遇上病痛,但無損她對天主的信心:「三年多前經歷了長達九小時的腦外科手術,深深體驗上主的憐愛。悠悠50 年,在種種經歷與恩寵中驀然渡過,踏著前輩的腳步,安然面對前方。」

慶典前聚會 接受教友祝賀

主保節慶典前,教區在堅道明愛禮堂舉行聚會,成為了疫情爆發後,教友與修道人少有的聚首良機。周守仁主教於會上致辭時肯定這些慶祝周年的年長修道人,都是教會的瑰寶,他祝願眾人繼續與天主合作,讓恩寵臨於香港教區。(鄧) 

圖︰01 周守仁主教(右三)與慶祝晉牧銀禧的陳日君(右四)、湯漢(右二)兩位樞機,以及其他慶祝周年的修道人在明愛公眾會堂合照
       02 湯樞機(左)講道、鍾妙嫦修女(右)證道
       03 慶祝晉鐸周年的神父共祭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