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這是參與洗腳的時候

期數
4061
刊登日期
2021.12.17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19 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聖誕節再次來到我們當中,新年也將至,大家都忙於規劃大計並定下許諾。創造人類的天主選擇取了人性,為的是與祂珍愛的受造物一起。天主透過多位先知宣布自己為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它不僅僅是一個名字,還是天主向人類所許下的一個諾言:祂與我們同在!天主從不違背自己的諾言。在聖誕節,我們慶祝天主在祂的子民中永恆臨在。

今年,聖誕節呼籲教會以「同道偕行」的精神更新──從某種意義說,就是重生。同道偕行乃早期教會的特徵以及賴以維持下去的精神。早期的基督徒被稱為「道路」的追隨者,因為他們是一群在旅途上結伴同行的人。早期教會的團聚或團結是基督的意願。正如聖史若望所記載,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向天父祈求:「為叫他們合而為一,就如我們原為一體一樣」(若十七22)。

這個聖誕節重新提出同道偕行。天使預報基督誕生的故事(路一26-38)講述天主與我們共同踏上旅途的故事。聖父、聖子、聖神──三位一體的天主──庇護童貞瑪利亞,而且天主成為我們當中的一位。

因此,同道偕行的精神邀請我們共同前行,在耶穌內團結一致,一如門徒在教會初期。我們蒙召尋找與我們不同、甚至與我們看法不一致的人,並且聆聽那些已經離開教會的人。接納並欣賞人的多元性,也許是非常接近周守仁主教內心的主題。周主教在2021年5月獲委任為香港教區主教後,在首個記者會上提到他會爭取「在多元中尋求團結」的目標。他說:「團結非一式一樣。」

即使我們在至一的上主之內團結,教會內的個別差異也必須獲得接納和欣賞。儘管十二門徒由耶穌親自揀選與祂自己一起履行相同的使命,但是福音列舉多個情況,讓我們看到十二門徒之間或因自我膨脹而發生衝突、或因性情暴躁而大發脾氣。即使上主與他們在一起,他們也會評論誰是他們中最大的。

給自己的門徒洗腳,就是上主回應宗徒群體內潛在分裂的方式,藉此提醒他們要屈膝,彼此服務。耶穌跪著給猶達斯洗腳的畫面,堪當銘刻在我們的內心,呼喚我們同道偕行,並要求我們甚至要主動接觸那些與我們意見不同的人。在這個新方式中,主角不是司鐸而是天主子民。

現在是停止指責教會過錯,給我們弟兄姊妹「洗腳」的時候。一個現代「洗腳」的方法,就是與他人並肩同行,在他們亟需援助時陪伴他們。

但願這個美麗的聖誕節提醒我們,天主的同道偕行──祂與我們在旅途上同行。只要我們在一起,就能效法基督,與我們的近人同行、休戚與共。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