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從「福」說起〔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61
刊登日期
2021.12.17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19 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丙年讀經) 
讀經一:米五 1-4
答唱:詠 80
讀經二:希十 5-10
福音:路一 39-45 


 

「福」這個字, 在中國人的文化及傳統中,都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每年春節,家家戶戶都必會貼上這個含有祝福的字,不論是將「福」字正放或是將它倒置的貼在門或牆上,大家總期待「福」的來臨,祈求全家上下都能夠獲得福氣。

幾時,有人向你說:「你真有福!」就是意味著他在你身上,看到你的生命充滿著上主的祝福:生活無憂,兒孫滿堂,父母長壽,子女成才等。然而,路加福音第一章,對「福」卻有另一番理解, 

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的差遣,到一位童貞女瑪利亞的家中,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路一28)瑪利亞蒙受祝福,是因為天主揀選了她,成為祂聖子之母親。

對於自己將要懷孕生子一事,瑪利亞聽罷天使加俾額爾的話,知道是出於上主的計劃,便以一份活潑的信德回應:「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一38) 瑪利亞願意「承行主旨」的福份,源於她心中對上主完全沒有半點不接受或懷疑的地方。瑪利亞珍惜上主的召選,願意全力作出配合,促使天主子耶穌降生的奧蹟得以完成。

其三,瑪利亞的福氣,並不單只是為她自己而已。當她從天使加俾額爾口中得知表親依撒伯爾雖然年老,但已懷孕六個月,便急忙往猶太山區的一座城去,幫助她的表親。從納匝肋到依撒伯爾家,要走上好幾天崎嶇不平的山路,途中還要經過不太安全的撒瑪黎雅區。瑪利亞的愛心、關心、細心,具體表現在她處處為他人著想,無視個人的犧牲,將上主的祝福與他人共享。

最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就是上主的福氣不單臨於兩位女性—瑪利亞和依撒伯爾身上,也讓依撒伯爾腹中的胎兒同時蒙受祝福,歡喜踴躍!瑪利亞懷孕耶穌,耶穌的臨在,成了這喜樂的原因,也成就這神聖而美妙的時刻!依撒伯爾的讚美詩「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路一42-44)直言瑪利亞帶來祝福,帶來上主的救恩。

上主同樣邀請我們分享福音喜訊。面對天主的邀請,我願意效法瑪利亞,毫無保留交付自己,為聖神所引領,一心承行上主的旨意嗎?對有需要的人,我願意像瑪利亞急忙趕去服侍表親一樣,隨即作出關心和幫助嗎?我願意像瑪利亞一樣,心懷基督,在日常生活中,為人們帶來喜樂與平安嗎? 

在將臨期的尾聲,願我們在人性的不足中,接受上主的轉化、帶領,好能承行祂在我們身上的計劃。願我們將基督帶到生活的團體中,讓他人也經驗上主的祝福!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