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以聖誕節開始和結束的一年

期數
4062
刊登日期
2021.12.24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26 日 聖家節

聖誕節快樂!聖誕節之所以「快樂」,是因為我們有一位天主,祂不斷提醒我們,即使在我們最黑暗和低落的時刻,祂也會與我們同在:「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浩光;那些坐在死亡陰影之地的人,為他們出現了光明。」(瑪四16)。我們帶著聖誕節給我們的新希望和決心,踏進2021年的最後一週,跟這個好壞參半的一年告別!

疫情影響了我們的生活,給我們的生活方式帶來了許多變化──而我們依然在學習與之共同生活。當然,2021年並非事事傷心痛苦。它也給我們帶來喜樂、新意、特殊的祝福,以及天主聖意。我們依然尚在人間,回顧去年的種種經歷,感恩之情油然而生。這一切讓2021年堪稱美好的一年,值得我們慶祝,藉此向天主表達謝恩以及彼此關懷。

過去一年,疫情持續對我們的生活方式帶來了使人不安的變化。社會各階層都飽受影響。與世界大部分地方相比,香港依然比較安全,感染個案和死亡數字較少。這些都是由於特區政府實施嚴格的檢疫措施、推行檢測和疫苗接種計劃,甚至是社會福利措施,派發現金和消費券。

周守仁主教在其晉牧禮上致詞時表示,不管我們在社會政治和宗教上有何分歧,疫情使我們走在一起,並促使我們去關懷周遭有需要的人。

2020年禮儀年開始時,教宗方濟各宣布12月8日開展聖若瑟年,藉此紀念教會宣布聖若瑟為普世教會主保150周年。一年後,聖若瑟年在12月8日結束,教宗也同時在週三接見群眾期間開始一系列的教理講授。他在11月17日說,聖若瑟能夠給予我們「支持、神慰和指引」。

雖然2021年伊始大部分禮儀在網上進行,但是特區政府其後逐漸放寬社交距離規例,容許聖週舉行部分宗教聚會。信眾大感寬慰,滿懷喜樂,在聖週四回到教堂參與禮儀和聖事。信眾多個月來無法領受聖事,使他們內心對於本來屬信仰生活一部分的禮儀,更添熱愛及虔敬,更積極參與教會各項禮儀和活動。

教宗方濟各於5月17日委任耶穌會士周守仁神父為香港教區新主教。周主教晉牧禮儀於12月4日舉行,教區上下充滿喜樂和希望。周主教關心年青人,他又呼籲大家抱著「多元合一」的宗旨,聆聽一切的聲音並且共同辨別教會的未來。這一切正好給教區生活帶來新方向。

以「同道偕行」為主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於10月17日在地方教會開啟。這個同道偕行的過程是教會從2021年到2023年的宏大項目。如果同道偕行的實踐情況能如教宗所期望的一樣,相信有望推動革新,使教會更能立足於現代世界。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