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從青年牧民到明愛服務 矢志成為眾人的僕役——麥冠達神父

期數
4063
刊登日期
2021.12.3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02 日 主顯節

「大家好,歡迎收睇《麥神問號》⋯⋯」這個許多人暱稱「麥神」的網上平台節目主持,就是聖母聖心會會士麥冠達神父。他在2008年來港,兩年後領受執事聖秩;2011年從湯漢樞機手中領受司鐸職務,亦是首位在香港晉鐸的剛果籍神父。麥神父先後在聖母堂和聖葉理諾堂服務,其後擔任教區青年牧民委員主席;2021年9月出任香港明愛助理總裁。麥神父強調,不論是堂區、青年牧民或是明愛服務:「最重要擁有愛,緊記自己與主耶穌的關係,信賴天主。」

擔任助理總裁,日常工作主要做甚麼呢?坐在辦公室看文件?或是策劃甚麼?麥神父耐心解釋,新工作主要協助總裁統籌醫療、社福和資訊科技方面的運作。麥神父稱,香港明愛涵蓋許多服務,轄下有許多服務單位,他需要先認識各部門的同事,參觀不同的單位以作了解。「這些工作也是與人接觸,我不是僅僅留在辦公室裡處理文件,也有機會從事牧民工作。」麥神父表示,為迎接這份新使命,刻下正努力閱讀有關社會服務的書籍,亦向閻德龍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請教和取經,對方多番鼓勵他,給他信心堅持下去。

回鄉探親 頓覺成為香港人

麥冠達神父履新前,取了假期回鄉,探望經已四年沒見的親人,眾人當然歡欣雀躍,更常常傾談至通宵達旦。在香港居住了13年的麥神父,經常被同鄉笑稱,變成了香港人:「非洲人的生活習慣較為悠閒,經常遲到;我現在做事變得很心急,喜歡計劃妥當一切。」麥神父笑言自己也察覺到這方面的改變,他亦成為香港和剛果的文化橋樑,因為每次回鄉,兩地親人好友總會詢問另一地方的情況,希望多些了解麥神父在地球另一端的生活、文化及傳統,更特別關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彼邦的情況。

回港路途波折重重

礙於疫情尚未受控,麥神父從家鄉回港亦經歷了多番波折:他從剛果飛往土耳其等候轉機,卻因為檢測文件不獲承認,需要折返回國;第二次是香港禁止土耳其航空入境,根本無法回港。麥神父不諱言當時感到無奈、疲累和沮喪,然而,他對前路滿懷信心,因為知道上主與自己同在,並非孤單一人,深信天主自會照料。他滯留當地時,善用時間,趁機探望當地教友及主持彌撒。幸好港府最終解除禁飛令,麥神父得以返回香港。

成為青年的同行者

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曾說:「缺乏年輕人的教會是沒有將來的團體。」麥神父過去四年擔任教區青委主席,他的辦公室內掛有一副對聯,寫著:陪伴青年覓福音,建設團體顯神恩。這原來是他與青委一起創作的,亦成了青委的口號,他當日訂下了三大目標,分別是重視青年的聲音; 推動聖堂與學校合作,給予青年全面信仰培育;讓青年擁有更多機會參與教會事務。上述目標可有達到?麥神父坦言,青委的工作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首要是聆聽,與青年同行而非高高在上,為此,他特意在工作枱案頭上擺放門徒洗腳的擺設,藉此提醒自己,矢志成為眾人的僕役。「教會需要主動出擊去尋找青年,與他們同行、聆聽、行動。聆聽也是一種支持,年輕人會感受到的。」

傳教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作為傳教士,麥神父希望藉自己的生命,影響青年。他主持網上節目《麥神問號》,曾經訪問本地及外國主教,探討青年關心的教會議題,甚受年輕人歡迎。他表示,進行福傳必須使用嶄新平台去接觸青年才行。

訪問當天麥神父僅上任新工作兩星期,一切仍在適應中,但他對未來充滿信心:「我們都有信仰,信仰使我們全心信賴天主。當然,我也會感到憂慮,但只要將目光放遠一點,定能找到出路。」(慈) 

圖︰01 字畫上的口號是麥神父與青委一起創作 
       02 二千年首台彌撒,攝於聖母領報堂。 
       03 與堂區小朋友攝於2019年聖誕節 
       04 充滿非洲色彩的十字架和擺設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