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聖若瑟堂建堂150周年 去尋找聖若瑟吧

期數
4064
刊登日期
2022.01.07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09 日 主受洗節

(本報訊)中區聖若瑟堂於1月1日的天主之母節彌撒上,為建堂150周年活動舉行啟動禮,主任司鐸談雷濤神父為教友安排了一連串活動,讓他們到來朝聖,尋找主保聖若瑟的芳表,並認識堂區歷史。

為慶祝建堂150周年,聖若瑟堂開展了為期半年的畫展,主題為「去找聖若瑟吧!」(Ite ad Joseph),讓信友認識主保的故事。聖堂內展出公教藝術家劉婉婷的50張油畫,帶出聖若瑟作為父親的七個特質和聖家的面貌,當中12幅新作品特別為堂慶繪畫,另外38幅則於去年聖若瑟年期間曾在九龍灣聖若瑟堂展出。

堂慶的另一矚目配套是室外升降機槽的玻璃外牆上,張貼了一張12.5米的聖若瑟巨型海報,正面印有主保的畫像及祈禱文,側面是堂區大事年表,幫助朝聖者祈禱及認識堂區在香港史上的角色。

建堂活動啟動禮的彌撒由周守仁主教主禮,談雷濤等服務該堂區的神父共祭,席間菲籍信徒領唱輕快的彌撒音樂,與其他英語及華裔教友讚美天主,見證教會共融、普世一家。

當天周守仁主教祝福了150周年祈禱卡及升降機外的巨型海報,他勉勵教友活出主保的芳表,服務大眾。周主教在彌撒講道中重申教宗方濟各的元旦和平日文告信息,指出聖母承行天主旨意不是被動地配合祂的計劃,是同時懷著信德和忍耐,去成就天主的計劃。

致力成為家外之家
照顧每個時代的有需要者

談雷濤神父在彌撒中致辭,分享堂慶信息,強調聖若瑟堂致力成為眾人的「家外之家」,尤其給旅居香港的教友「家」的感覺。

1872年,聖若瑟堂服務的信眾主要是旅居香港的葡萄牙教友,之後是服役的軍人;20世紀中則是外籍政經界及社會賢達,近年則主力服務菲律賓籍勞工。現在逢週六及主日共有逾一萬名教友到來參與彌撒。談神父最近也在室外搭建了一間充滿菲律賓風格的竹屋(Bahay Kubo),供菲籍教友祈禱和聚會。

近年,談神父也開拓華人教友的福傳範疇:去年,堂區迎來百多年來首批華人新教友,談神父欣喜地表示:「外籍教友與華人教友共同在堂區建立了『家鄉之外的家』,他們在這裡透過各種服務,互相關愛支持,愛主愛人。」

堂區一方面回應當前的牧民需要,同時追本溯源,鞏固教友的身份認同,特別成立了150周年慶典籌委會,一起研究堂區歷史,編寫周年特刊,並將資料用於導賞服務,以及舉辦培育講座。

籌委會成員譚國雄與夥伴研究教區檔案,也作口述歷史訪問,教友慷慨與他分享歷史文物珍藏:「透過二戰時期的結婚照片,讓我們看到當年聖堂的內部舊貌,聖堂於20世紀時,曾經是全港最受歡迎的婚禮舉行地點之一。」

堂區早前成立的聖若瑟年導賞小組將會繼續服務,譚國雄稱:「堂區不是博物館,而是活生生的信仰居所,故此導賞小組會讓朝聖者經驗信仰,去認識主保的芳表。」

菲籍教友視堂區為家
參與愛德服務回饋關愛

堂區有不少善會成員都感受到這個「眾家之家」的溫暖。堂區傳訊組負責人、菲籍教友 Arlene Phoda 於10多年前加入歌詠團,教友的關懷促使她加入小團體,並於疫情前領導新成立的傳訊組,「成員採訪堂區活動並分享資訊,讓大家都能在疫情下保持聯繫,緊貼這個大家庭的動態。組員早前訪問了一群服務堂區多年的教友,他們默默耕耘,從不計較或奢望回報,因為堂區的關愛和溫暖,經已是最佳回報。」(鄧) 

圖︰01 聖若瑟堂張貼150周年巨型海報
       02 主任司鐸談雷濤神父
       03 藝術家劉婉婷繪畫聖若瑟畫像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