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喜獲新牧者

期數
4064
刊登日期
2022.01.07
作者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09 日 主受洗節

筆者是「青委之友」,有幸可以在「這一代人」的專欄中分享信仰生活點滴。對上一次執筆是2020年尾,分享受疫情影響下的輔祭新常態。在經歷香港社會及信仰生活的挑戰期間,再次獲邀執筆之時,適逢香港教區剛喜獲期待已久的新牧者── 周守仁主教,深感香港教區,及我們「這一代人」正邁向新的一頁。

有幸在主教的晉牧禮上能以輔祭的身分服務,可以在嚴謹的防疫措施下近距離參與禮儀。在祝聖禮的綵排及當日禮儀中,周主教常以謙遜及真誠待人,綵排時更關顧我們一眾禮儀人員肉身的需要,親自買來宵夜與我們分享,相談甚歡。每位主教都是基督的代表,在晉牧禮中親近祭台的機會,讓我更真實地感覺到善牧基督的臨在。周主教在晉牧禮中的致詞提及教區絕不能缺少青年,願意以同理心去聆聽和交談,增加了解和互信,促進不同群體的合一。當時我們對周主教的認識不多,但這些簡單的言行足以讓我們這一代人充滿憧憬,期待著善牧的引領,共同面對困難與挑戰,走向不可知的未來。

晉牧禮後教友可以透過不同的社交媒體,進一步認識我們的善牧。感謝牧者的配合,願意擁抱多元,接受我們這一代人的方式,以訪問、影片,甚至全日錄影追訪的形式,讓我們可以在網上「與仁相遇」。在不同的分享中,周主教談及當年中學做輔祭的趣事;不同的團體生活著重臨在與陪伴的情誼;感恩青年願意回堂區服務及參與活動;去年疫情中在家透過網上開子夜彌撒……這些片段讓我們得以看見一個更立體的牧者,也讓我們容易找到共鳴,在基督的愛內共議同行。

感謝周主教特別重視青年,在多次的公開場合談及青年:在主教座堂主保瞻禮感恩祭中分享說青年需要感到被愛,被信任,並學懂去愛,去付出;在聖誕文告中提及青年是主教所鍾愛的人,樂意「浪費」時間去陪伴,不計得失成果。「付出時間去『陪伴』他們,以同理心去聆聽他們,感受他們所感受的,與他們一起去慶祝成就和失敗,站在他們身旁,與他們面向前路,為他們指示由天主而來的希望和愛。」

周主教曾說過:「很可惜上主沒有為大家找來一個超級英雄,或另一個救世主,當你們的主教……」在香港這個艱難的時刻,感謝周主教仍願意接受這重任,帶領香港教區與香港人同行,相信主教已經成為我們這一代人心目中的超級英雄。

周主教,我們這一代人願意用我們的青春和時間,在這段及未來甚具挑戰和艱難的時期,為自己心愛的香港和自小陪同我們成長的教區,與你一起共同作出一點微薄的貢獻。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跨範疇青年牧民關注小組

圖︰與心目中的「超級英雄」自拍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