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愛是由家庭開始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在剛過去的聖誕前約一星期,在街上偶然看見一輛私家車,玻璃窗上貼著婚委會以往製作的車貼「愛是由家庭開始」(如圖),引起很多反省。縱使受疫情影響,聖誕氣氛不比以往,但也可以透過近期的讀經,反省到天主怎樣重視家庭:聖子選擇以嬰孩的身份進入了人類的一個普通家庭,開展了不可思議的救世工程。這位孩子在父母的悉心照顧和愛護下「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路二40)。在我們人性的經驗裡,家庭也是大部份人體驗和學習愛的第一個地方。我們自出生開始,無論富有或貧窮,都在家庭中經驗著父母的愛和關心,縱使有不完美的地方,仍慢慢地成長。然後,大部份人透過人生另一個階段─—婚姻,找到另一半,與終生的伴侶建立家庭,並每天在家庭中學習付出愛和成長,甜酸苦辣,直到回歸父家那一天,回歸那愛的根源。

婚委會在2002年由教區根據教區會議第五組「婚姻與家庭」具體建議成立至今正值廿週年。我們正好像一位青年,在人生的青春階段,雖已找到了一些方向和目標,但還是要不斷尋覓、發現和聆聽。誠然,現今社會及教會內的家庭,身處的環境和時代正不斷變遷。以前適合的方式,現在未必適合;以前沒有接觸過的方式,現在更要開放地去學習,目標祗是要將天主那份對人類無限的愛情,透過婚姻、家庭與生命的牧民關顧彰顯出來。特別是面對現代社會對婚姻、家庭、生命的各種挑戰,我們一點也不敢和不會鬆懈。

由去年3月19日聖若瑟瞻禮開始至今年6月22日止,教宗方濟各宣佈為「《愛的喜樂》家庭年」,讓教友重溫這份在2016年頒布,內容主要從牧民角度去看婚姻家庭及生命的宗座勸諭,當中包括以前比較少提及的初婚陪伴,離婚關顧等,都值得我們再深思和探討。婚委會的委員均由教區委任,來自教區內不同的婚姻家庭團體,希望可以在婚委會的平台上彼此交流、分享和協作。然而,我們知道單靠婚委會的資源,並不能有效地推展婚姻家庭生命的牧民事工,我們需要教友團體群策群力,共議同行。

本年6月22至26日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10th World Meeting of Families)將在羅馬由宗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以及羅馬教區共同舉辦。大會趁在教宗方濟各所頒布的《愛的喜樂》宗座勸諭頒布第六年及《你們歡喜踴躍吧》宗座勸諭第四年的機會上舉行。今次家庭大會將打破慣例,呼籲以「多點而分散」方式進行,在疫情的嚴峻考驗下,大會期望能發動世界各地眾多家庭的參與。屆時將有許多中心,最大的在羅馬,而分佈在世界各教區的則是較小卻並非次要的中心。

「愛是由家庭開始」,潤物細無聲,讓我們在家庭中學習並體驗愛,並從每人的家庭開始出發,將那不完美但有天主光照的愛,一點一滴帶給身邊的人、我們身處的社會及世界。

「我們應該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若一四19)。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