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與外傭個案分享 體現多元合一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上接聖職人員探討牧養 見證多元中的合一
教區聖職人員學習營的講座及分享環節上,天主教總堂區學校校長宗藹雯與居港的印尼裔教友 Nathalia Widjaja,各自分享教育及自身的經驗,他們分享主愛,分別在校園及社會見證多元與合一。

位於中西區的天主教總堂區學校儼如一所「國際學校」,共吸納41個國籍的學生,老師尊重每位學生的差異,在兩文三語中,各自以擅長的語言去學習;老師也用心把教區的宗教科教科書內容譯成英文,讓外籍學生認識天主。

為應付多元的文化與學習期望,這間學校的解決方法是為課程「鬆綁」,讓教師以新的思維去設計校本課程,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都能適應香港的學習要求。「我們與學生和家長互相依賴,學生原生家庭的文化,也豐富了校園文化。感謝家長信任學校,讓學校茁壯成長。」宗藹雯校長欣賞西方家庭對孩子的信任,這種文化透過校園互動傳到學校去。

總堂區學校的老師致力為學校建立多元;考試不設名次,但積極鼓勵學生互相學習,彼此分享。

四海之內皆兄弟,香港教會如何與外籍傭工同行?教區設有牧民中心和專職司鐸,教友也自發成立團體服務外傭。

目前香港約有17萬名印尼人,當中92%是家傭,Nathalia Widjaja 與教會人士成立非牟利團體「香港印尼關愛會」,為同鄉提供心靈關顧和輔導等支援,也與教會內的牧民中心及印尼裔修道人合作。

Nathalia 早年也經歷種族歧視,故此積極幫助遇上困難的同鄉。她表示,印尼人本身在宗教與文化多元的社會中成長,國內有多達700種方言,他們在香港也為多元合一作見證。不過,印傭在港面對適應上的困難,加上與丈夫和孩子天各一方,身心承受頗大的壓力,Nathalia 邀請所有僱主在家庭內為多元與合一作見證,多了解和關心自己的家傭。

與會的羅敬業神父認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是加強堂區內合一與交談文化的契機,但教友需要先參與本地的主教會議工作簡介會並接受相培育,才能活出這份精神,充份落實主教會議的堂區交談工作。(鄧) 

圖︰01 總堂區學校學生學習中國文化
       02 香港印尼關愛會成員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