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職人員探討牧養 見證多元中的合一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教區於1月4日至6日在聖神修院舉行「聖職人員學習營」,以「多元與合一」主題,與聖職人員分享交談與聆聽之道,在教會和社會中見證多元中的合一。

1月4日的營會上,周守仁主教(小圖)剖析大會主題,他強調每位聖職人員都需要在多元中推動合一,以回應教會在現代社會中的使命,及實踐本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共議同行」精神。

周主教從自己的牧徽說起,指出教會需要締造多元(plurarity),尊重彼此間的獨特與差異,惟是非對錯則要分明。他說,「多元主義」不同「相對主義」,「多元中仍要有自己立場,相反,人若因應時勢而改變立場,變得難於溝通。」他說:「宗教和平共處,有助世界和平,宗教團體互相合作,發揮協同效應。」

有關教會內的牧民工作,周主教續稱,過去兩年以來,本地教會面對眾多挑戰,聖職人員以至教友應推動交談與合作,見證「多元中的合一」,拓展福傳。

「這世界最需要的是慈悲,教宗方濟各幾年前訂立『慈悲禧年』,便是要讓教會在眾多的指責與分裂中,治療每個人的傷口。」周主教稱,「教會要成為戰地醫院,這間醫院不會舒適地服務,而是處於忙亂與變化之中,牧羊人應擁有『羊的味道』,讓羊群樂於接觸。」周主教強調,牧人需要有「柔和的軛」,靠著那份慈悲去安慰他人。

以柔和的軛廣施慈悲
在紛亂中成為戰地醫院

刻下,教會正推動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工作,周主教指出當中的「同道偕行」精神,正好體現多元中的合一,「神職人員除了與教友同行,也要不斷反思如何去關心更多的人。」

三天的學習營邀請學者從音樂角度,分享和諧與合一;教友分享交談經驗、社會運動對家庭的影響和移民外地的難處。另外,教育工作者、外傭服務團體代表和難民,分別從教育及弱勢社群的角度分享自身經驗。

談到本年學習營主題,教區聖職人員延續培育委員會主席蔡惠民副主教表示,近年的社會運動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某程度令人際關係疏離,希望透過學習營提醒神職人員加倍重視多元合一,「在教會與社會見證這份精神。多元與合一是社會的客觀事實,營內不同群體的分享,正好讓我們了解其需要,好能為社會建構多元合一。」

教會應如何幫助教友打開心窗?聖職人員延續培育委員會成員林柏榮神父(Fabio Favata)期望與會的聖職人員先坦誠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教友互相建立信任。這位從事輔導的心理學博士說:「某次活動中我需要分享自己的軟弱,我一度猶疑起來。但該次分享讓教友明白到我跟他們面對相同的困難,更加願意跟我分享經驗。當牧者放開自己,教友會感受到我們的善意。」

與會的教友總會指導司鐸廖雅倫神父表示,社會運動為部份教友家庭帶來衝突,他亦接到求助個案。他認為牧者需要幫助家庭強化祈禱的氛圍,讓父母子女親近天主,平心靜氣互相聆聽。

另一與會的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主席陸志浩神父(Fructuoso Lopez Martin)坦言,疫情妨礙了青年牧民工作,他盼望未來可以團結本地不同族裔的青年教友,例如為英語團體與本地青年製造更多交流機會。(鄧) 


學校與外傭個案分享 體現多元合一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