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成為天主愛德見證人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香港新型冠狀病毒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社會出現無源頭 Omicron 變種病毒個案,醫學專家及特區政府立刻嚴陣以待,「寧緊勿縱」,特別是收緊社區、餐飲及表列處所(娛樂場所)、主題樂園及醫院探訪等各項安排,務求堵截傳播鏈及找出源頭。與此同時,擴展「疫苗氣泡」計劃,讓大眾接種疫苗。「疫苗氣泡」稍後亦涵蓋至學校和一些政府文娛及康樂設施,例如公共圖書館等。為配合政府的緊急措施,教會亦於1月7日公佈防疫新牧民措施。

全球疫情發展的確令人憂慮:早前美國單日確診個案逾100萬宗,而香港人平日的熱門旅遊地——日本和韓國,平均每日也有數千人確診,各地相繼提升防疫措施。在這個艱難時刻,教宗方濟各發表第30屆世界病人日文告,主題為「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路六36)教宗邀請我們聆聽病者,表達關愛與慈悲。

教宗特別感謝疫症期間為病人提供親切照顧的人,稱他們為「愛德見證人」。這些見證人的臨在非常重要,因為他們不僅照料病者在身體所承受的煎熬和痛苦,更包括心靈上的慰藉,讓孤獨和寂寞的病者感受到關懷和希望。這些見證人,包括醫院牧靈工作者。他們分享在嚴峻疫情下,進行靈牧服務所面對的各種限制,有些甚至礙於未能到病者床邊「親身臨在」而自責。然而,大家也明白醫護人員的防疫需要,牧靈工作者想到透過「視像探訪」,突破限制,這樣做也不失為一個權宜計策。

除了病患者,教宗亦提及在安老院舍等待人前來探望的長者。新冠疫情下的香港,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在一般情況下禁止外出,外間探訪亦一律暫停,家屬只可將物品送到院舍門外,由職員轉交。不少長者坦言,超過一年沒有親人前來探望自己。長者與外界幾乎隔絕,容易出現負面情緒甚至悲觀念頭。另一方面,許多長者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機的視像功能服務,僅能透過一通電話,與院舍外的親友聯繫。這些長者經常接觸到的,就是院舍的護理人員。他們與長者朝夕相對,認識和了解各位長者,稱得上是長者的「近人」。

教宗鼓勵大眾為所有醫護人員及義工祈禱,願他們慈悲為懷,視每位病患者為一個獨立和富尊嚴的人,給他們提供適當的照顧和友愛的關懷,成為天主愛德見證人。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