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傳教節文告:凡人能成就非凡見證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梵蒂岡新聞訊)傳教士在聖神內團結一致,孜孜不倦地廣傳福音,教宗方濟各表示,每個人縱然過著平凡的生活,也能因著聖神締造非凡的傳教成就。

教宗於1月6日「兒童傳教日」當天,預先為本年10月23日的世界傳教節發表文告,主題為「為我作證人」(參宗一8)。

教宗指出,每位教友都要負起傳教的責任,耶穌因此許下要賜予門徒們完成這項使命的恩寵,即派遣聖神賜予他們力量和智慧。教宗說:「每位基督的傳教使徒,都應認識到聖神的作為,是相當重要的,我要在日常生活中與祂在一起,持續從祂那裡獲得力量和靈感。」

談到本年傳教節文告主題,教宗寫下「為我作證人」這句話,是耶穌教導眾門徒在世界上履行使命的核心。他指出,為信仰作見證,並非個人的行動,而是在與教會團體的共融中實現;即使在極其特殊的情況下,福傳使命即使僅由個人來推動,他仍然應該在教會的共融中完成使命。

教宗提到聖教宗保祿六世的勸勉,「現在的人寧願聽信見證人,而不願聽信宣講人。」(《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勸諭41號)他指出基督徒的生活見證,對傳遞信仰極其重要。

門徒們受託的使命具有普世性,從耶路撒冷向外擴展,「直到地極」,教宗闡明,門徒是「走出去」的教會圖像,由於他們在耶路撒冷遭受迫害,初期的基督徒逃散,「在各處為基督作見證」(參宗八1及4)。

教宗寫道,今天教會也面對類似的情況,由於宗教迫害和戰爭暴行,許多基督徒被迫離開故土,逃亡他鄉,「我們感謝這些弟兄姐妹,他們沒有把自己封閉在苦難中,而是在收留他們的國家中見證基督和天主的愛。」

另一方面,教宗提到今年教會要慶祝幾件傳教大事,當中包括1622年創立的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舊稱傳信部)400周年誌慶。

圖︰01 傳教士於疫情前在梵蒂岡參與禮儀
       02 傳教士在南非參與宗教活動
          (本版圖片:天美社)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