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一個禮儀年以將臨期開始,過了聖誕節後,教會一連慶祝了聖斯德望殉道、聖若望宗徒、諸聖嬰孩、聖家節、主顯節、主受洗節,終於回到了常年期。常年期的福音記載著耶穌生活圈子的日常,邀請我們藉福音去默想生活的細節,從平凡的生活中看天主的工作,看人如何配合天主的計劃,也同時看人如何接受,以及理解天主的臨在。

人喜歡創意、興奮、特別,所以時常求變,在不同的國度,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年齡層,甚至不同的生活方式。我生活在一個國際性的修會團體,見盡不同國籍文化的姊妹如何生活及表達她們的信仰。有的很傳統,也有的很活潑;有的很著重每一個慶節,因為她們對生命的態度,從根本就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姊妹相聚就更是恩寵上加恩寵;也有的覺得慶節太多,反倒變得成為生活的負擔。慶節來了,不管是生日,或是入會慶典,寧可靜靜的吃一頓較豐富的晚餐便好了。

某天在網上看到著名作家張愛玲的一句話:「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當然她的對象是感情。但當我看到這句話後,讓我想起一位修士的分享:「時晨祈禱有它固定的格式及編排,唱經也是同一調子,我們一天七次祈禱,就是在這種看似沉悶的規律中,體味天主與人的臨在,也藉此深思天主對我們的愛。在平凡中洗淨各種追求新鮮感等心思念慮。」的確,在平凡中看到不平凡,且甘於平淡,實在不易。今天福音記載了加納婚宴的故事,乃是一個平凡不過的生活片段。耶穌,他的母親瑪利亞和他的門徒被請去赴婚宴,瑪利亞發現沒酒了,便跟耶穌說了一聲。福音並沒有記載很多細節,只記述了瑪利亞與耶穌的對話,以及僕役們如何作了瑪利亞及耶穌所吩咐的。這個極平凡的生活故事,其不平凡之處就是故事中各人的態度。特別是瑪利亞作為母親對人的需要的敏感度,以及僕役們對似是而非的命令的服從態度。憑著一顆敏銳的心,加上對主的服從,最終能把「好酒」保留到最後。在平凡中聽到主的聲音,看到主的旨意,比起一次又一次熱鬧的活動中發現天主的臨在更具考驗性。教會的慶典確實需要,但慶典過後保持平淡的信仰生活也絕不容易。天主給人神慰的時候,也給人神枯的時候;有感到天主無比親切的時候,也有完全感受不到天主臨在的時候。但這一切都是來自祂,問題只是有沒有看出祂在那一刻的旨意是甚麼。

還記得我宣發初願時初學師對我說的一句話:「發願是兩分鐘的事,守願卻是一輩子的。」願我過奉獻生活的修道者,與各位教友一起努力,在日常生活中,緊緊地追隨主的腳步。

 

 • 本欄作者:伍維烈、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黄漱芳輪流執筆。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