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雅麗——未完的故事〔作者︰凌君慧〕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2020年8月,五個孩子的年輕媽媽雅麗,在屋外燒柴煮食時,突然癲癇病發倒下跌進火堆,整條右腿被嚴重燒傷,呆在家兩星期後,兒子才跑到學校找瑪麗安修女幫忙送往醫院,可惜為時已晚,醫生說必須截肢。雅麗住院期間,我跟著瑪麗安修女天天煮食帶往醫院探望雅麗,在床邊為她祈禱,又四處奔走找她老公、找捐血者、送合適的捐血者往醫院輸血等等,最後截肢手術成功,但雅麗的兩歲女兒卻感染瘧疾,在雅麗留院期間失救而死。看著眼前身患癲癇的雅麗,腿沒了,女兒沒了,酗酒的老公跟新老婆走了,一個單親媽帶著四個孩子,往後的日子怎麼過?為怕刺激雅麗,我和修女決定暫時隱瞞噩耗,安靜地把女孩遺體送往親戚家下葬後,再想辦法長遠幫助她一家。

感謝香港朋友,看到我在臉書上寫雅麗的故事後紛紛捐助藥費,為雅麗及其他患癲癇症的窮困鄰舍,供應必需定時及長期服用的癲癇藥,下一步是幫雅麗裝義肢。通治鎮沒有義肢裝具設施和服務,修女惟有聯絡各城鎮的紅十字會尋求協助,我還親自前往瓦烏市紅十字會為雅麗安排裝義肢手術,可惜因 Covid- 19 疫情關係,手術一拖再拖,一直無法實行。雅麗截肢後不但行動不便,家計無法維持,孩子乏人照顧,修女於是安排她和孩子搬往鄰近通治鎮的麗綽村 Laichok,慈幼會管理的痲瘋村,那裡有其他行動不便的痲瘋病癒者,大家在生活和心靈上,總算能夠互相支持和鼓勵。

感謝天主,南蘇丹今年的疫情沒有怎樣惡化,紅十字會的服務也恢復正常。去年10月我再次聯絡瓦烏市紅十字會,確定雅麗的裝義肢手術和有關事宜後,立刻前往麗綽村,把好消息告訴雅麗和孩子。一個月後,我和修女親自把雅麗和大兒子送往瓦烏市紅十字會進行手術,感謝紅十字會的專業醫療隊,及體貼病人的住宿服務,短短三星期便為雅麗裝好義肢及完成康復治療,趕及聖誕前回家與孩子共渡佳節。雖然前後折騰了一年多,但看見雅麗裝上義肢後由心而發的笑容,再大的折騰也是值得的。

雅麗現在雖然能靠著義肢活動,一家五口在痲瘋村總算有吃有住,但麗綽村學校自去年疫情後關閉,孩子被迫失學,讓孩子到通治或其他城鎮讀書又困難重重,就算學費得到資助,住宿也成問題。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卻沒機會接受教育,心感難過。求主賜上智的安排,讓雅麗一家得到最適切援助,孩子早日重返校園,為雅麗譜寫未完的故事。

 

  •  凌君慧,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現於南蘇丹傳教

圖︰01 雅麗右腿裝上義肢
       02 筆者到麗綽村探訪雅麗一家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