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方濟堂(上)新市鎮活出天主聖言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按圖放大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一14)聖方濟堂於剛過去的聖誕節,透過馬槽帶出這份聖言本質,而這也是該堂區在馬鞍山臨在的寫照。方濟會士廿五年前建立了聖方濟堂,教友承傳了會士對聖言的熱愛,帶動了堂區內的聖言培育風氣。雖然方濟會早已把堂區交由教區管理,但教友致力延續這份傳統,並積極在社區內見證信仰,讓聖言寄居在社區內。

聖方濟堂組織了「邂逅聖言」聚會,讓教友每月聚會兩次,透過閱讀聖言、默想和分享,加深信仰,從而於家庭及社會中活出聖言的教導。而馬鞍山區內大型屋苑林立,初期屋苑內的教友也與附近的教友街坊,組織信仰小團體去分享信仰。

最近再次接任聖方濟堂牧民議會會長的郭育慈,於廿多年前加入了這個堂區。他強調馬鞍山教友不單只團結,也走出堂區,「關心病人和長者,亦於四旬期探望患病或有需要的教友」,把聖言付諸行動。

帶動家庭邂逅聖言

郭育慈曾任馬鞍山聖若瑟中學的校長,見證著堂區多年來的轉變,他感謝昔日方濟會士為堂區的服務奠下良好的基礎,「堂區的聖經培育風氣啟發了我,促使我到聖經學院修讀文憑課程,繼而擔任慕道團導師,傳承信仰與聖言。」他喜見新搬到馬鞍山的教友及新領洗者,延續了堂區關愛社區的精神。

剛卸任牧民議會會長的周婉嫻曾擔任天主教聖經協會會長,她又因著昔日聖母軍及聖經學院的培育,養成穩固的讀經及愛德服務習慣。她搬到馬鞍山居住後,在十多年前參與推動堂區的邂逅聖言聚會,及參與慕道團培育慕道者的服務。

馬鞍山堂區教友除了關心區內鄰舍,也讓愛心惠及其他地區的弱勢社群,動用資源或透過服務去支持他們。

每逢中秋及聖誕新年等節日,愛德事務組會呼籲教友捐贈乾糧食品和生活物資,經慈善團體轉贈予有需要人士;亦曾與主日學合作,讓孩子捐出文具與圖書等物品,從中學會分享和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孩子雀躍地參與服務,更懂得關心身邊的人。」去屆組長梁志堅坦言自己曾經是冷淡教友,全因太太領洗後加入了善會,保持信仰心火,這份熱誠感染了他,與太太一起參與愛德服務,更與其他教友家庭分享這份喜樂。

鼓勵家庭齊獻愛心

愛德事務組組員積極推動各項活動,例如明愛賣物會、舊電腦回收和捐血等活動,鼓勵教友一起傳遞愛德精神,這些活動亦因而成為堂區內備受歡迎的活動。

聖堂及禮堂課室內掛著大大小小的聖像畫,當中都包含著聖經意義,幫助教友時刻從中明悟信仰。去年25周年堂慶,堂區主任司鐸文凱華神父(ManoharJyothi)更親手繪畫一幅聖方濟的聖像畫送給堂區。

文神父重視聖經培育,希望每位教友都能被聖言滋養,「每個善會開會前需要做的事,就是閱讀聖經,不單為服務,也要從聖言中汲取養份,好能在服務之中活出福音精神。」他也積極鼓勵新教友加入善會及信仰小團體,幫助他們延續信仰的培育。

去屆堂區牧民議會議員張潔冰於千禧年代領洗後,曾服務牧民議會、慕道團和編輯組,協助堂區出版建堂25周年特刊,讓她有機會回顧堂區的福傳歷史。在慕道團服務多年,每年都見証了多達八十人領洗,雖然疫情令人數打了折扣,但她認為領洗人數多少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每位新領洗的教友能繼續他們的信仰,與主同行。

聖方濟堂教友敢於嘗試,他們致力透過聖言與服務加深信仰,也透過佈道會或其他福傳機會,為馬鞍山社區帶來更多活力。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JosephTang 設計 MikeChan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