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到理講】生育有法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作者
黃祈恩醫生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在產房經歷了十幾小時的陣痛,我清晰地聽到嬰兒的喊聲,伴隨著是一把男士沙啞但洪亮的聲音,他聲嘶力竭地多謝醫護人員。做了14年婦產科醫生,接生無數,不知為何竟被這聲音感動得起了雞皮,這是我今年印象最深刻的接生。我不自覺地望一望這對夫婦,太太已經疲倦得不能說話,但見到兩夫婦雙眼通紅及微笑作回應,作為婦產科醫生,我每天就是以專業態度完成各種婦科手術和接生工作,「感動」是我在手術室中最有推動力的副產品。好奇心迫使我多了解這對夫婦的經歷,知道他們結婚10年,試過中西醫不同的方法,包括人工受孕,但始終未能懷孕。太太的歲數已接近40 歲,就在想放棄之際,他們竟然自然懷孕了。

在現時香港甚至全世界,很多人甚至專業如婦產科醫生也認定試管嬰兒(人工受孕的一種)是解決不育的最終辦法。除此以外,沒有更加好的方法了。所以如果試管嬰兒也失敗,就代表醫生沒有其他辦法了。但是事實如此嗎?回想過往的行醫經驗,果然久不久就遇到女士雖然人工受孕失敗但最終自然懷孕,就我自己親自接生也有三、四宗。最近多項醫學文獻「參看1、2、3」說明接近20%女士在試過試管嬰兒也不能懷孕的情況下,五年內成功自然懷孕。其實人工受孕有很多倫理問題,包括冷凍胚胎,多胞胎懷孕引致減胎等,就以上真實個案和文獻說明了,人工受孕不是解決不育的最佳方法,就算能懷孕也只是即食文化,沒有根治夫婦身體的疾病,例如卵巢多囊症或輸卵管閉塞。美國婦產科天主教醫生希爾格斯教授 (Prof. Thomas W Hilgers)跟隨教宗聖保祿六世的《人類生命通諭》教導,經過多年科研,發展出一套「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Creighton Model Fertility Care System)和「自然生育科技」(Na Pro TECHNOLOGY),確切找出不育原因,作針對性的藥物及手術治療,讓夫婦在自然結合中懷孕。現時香港連我在內有五位醫生在美國完成訓練,取得「自然生育科技」應用資格,成為美國生育照護專業學院的自然家庭計劃醫學顧問(NFP Medical Consultant, American Academy of Fertility Care Professionals),為希望自然懷孕的不育夫婦服務。

作為天主教徒,我相信天主是所有生命的主宰。不是所有事情都在人的掌握之中,要學習倚賴和信靠上主,才會有希望。回想聖經也有不少不育的例子,如最早舊約創世紀的亞巴郎和撒辣依,以及新約路加福音的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他們懷著信心(亞巴郎是信德之父),不斷祈禱,事事感謝。(得前五17-18)無所不能的天主就在年老的他們身上行了奇蹟,讓他們分別生下依撒格和洗者若翰。作為教友,我們應懷有耐性和謙卑之心,相信還未有嬰兒是天主認為時候未到,在適當的時候祂自會賜給夫婦愛的果實。要知道在人認為不可能的情況下,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路一37) 

Reference: 
1. Yousuf ElMokhallalati et al. Treatment-independent live birth after in-vitro fertilisation: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2,133 women, Human Reproduction (2019) 
2. Adam P. Marcus et al. Spontaneous pregnancies following discontinuation of IVF/ICSI treatment: an internet-based survey, Human Fertility(2016) 
3. Troude P, Bailly E, Guibert J, Bouyer J, de la Rochebrochard E DAIFI Group. Spontaneous pregnancies among couples previously treated by in vitro fertilization. Fertil Steril. (2012) 

 

  •  教區生命倫理資源中心 作者為天主教教區生命倫理小組主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