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冷待虐兒看集體罪惡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作者
何世雲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保護兒童會轄下院舍去年被揭發有職員涉嫌虐兒,執筆之時,7名職員遭警方拘捕,當中二人被控「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襲擊」罪,受虐兒童最少有20人。據報道,事件由街坊目擊並向機構舉報才得公諸於世。

案件的來龍去脈,有待該機構及警方調查,法律責任亦由法官審訊裁決。然而,我們恐怕會問,涉案職員多達7人,施虐行為亦相信並非一次半次,再者院舍內理應有多部閉路電視在監察,為何院舍內的其他成員沒有發現不當行為並立即報告之?反而由街外的目擊者舉報才東窗事發?難道其他職員沒有責任嗎? 

這是集體的罪惡啊,不單止是施虐者的罪惡,袖手旁觀者也是共謀。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指出這種集體的罪惡,又或稱之為「社會性罪惡」不但是「許多個人罪行的集合與累積」,亦包括了「由於怠忽、害怕或以緘默來作共謀,暗中作共犯或疏忽者的罪」(《論和好與懺悔》宗座勸諭,16) 

當我們在弱小者受苦時默不在聲,其實就是共謀,縱容罪惡滋長蔓延,任由受苦者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相信讀者們也記得福音裡「慈善的撒瑪黎雅人」這個故事吧。強盜固然是直接的加害者,但另外兩個經過受傷旅者的人也沒有對其伸出援手。教宗方濟各在《眾位弟兄》通諭指他們表現了危險的冷漠。「不論這樣做是否出於無知,還是因為輕視傷者或只是心不在焉而已,他們的行為可悲地反映了我們與世界的隔膜。有很多彼此相通的方法讓我們從旁邊走過:我們可以封閉自己,對他人不聞不問,對一切漠不關心;另一個方法就是只往外看。」(73)兩者都無助重建痛苦的世界,而唯獨效法撒瑪黎雅人才是有效的出路。

這宗涉嫌虐兒案反映了集體沉默的可怕,而更大的集體——我們的社會——正身處噤若寒蟬的時代,人們愈來愈難為貧窮及受壓迫者發聲, 久而久之迫著我們更容易選擇冷漠。

基督信仰催迫著我們去愛,但冷漠與愛相反,正如聖德蘭修女所引用的,愛的反面其實就是漠不關心。執筆之時,香港又有新聞媒體為勢所迫而停止運作。新聞工作本身有為無聲者發聲的責任,為公益而監察掌權者。然而我們現在再失去了多一個發聲渠道,相信「閂埋門打仔」的暴力將會逐漸頻生,而我們的社會也無法去愛。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