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牧民中心辦公廁展  關注清潔工狹室苦況

期數
4066
刊登日期
2022.01.2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23 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本報訊)「公廁都需要設置值勤室讓清潔工休息,但實際上空間狹小,有些值勤室本身是泵房,流出污水,或旁邊是廁格,一般人亦不願意逗留,難為工友需要長時間留在公廁,有時候更要在那裡用膳。」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新界的職員與教友講述上述情況時,深思應怎樣幫助工友改善情況,於是在上月舉辦「狹室求存」公廁清潔工值勤室展覽,喚起了大眾的同理心,呼籲政府改善清潔工友的工作環境。

勞工牧民中心根據食環署標準,在展覽場地搭建了一個三平方米的值勤室,讓參觀的教友和市民親身感受清潔工人的苦況。模擬值勤室內堆滿廁紙和雜物,莫說在內用膳,連轉身也見困難——這正是不少公廁外判清潔工的實況。

「我們在情況較差的公廁逗留一分鐘,經已覺得難受,何況工友每天要在此工作八小時。」勞工牧民中心主任余少甫表示,食環署於2000年開始推行「公廁翻新計劃」,但中心早前的調查發現,不少公廁的環境依然欠佳,部份值勤室的面積更為狹窄,令清潔工人缺乏休息空間,外判商大多沒有安排合適地點給工人用膳,工人只能在公廁內進食。

清潔工友現身說法

在展覽期間,公廁清潔工友化身成展覽導賞員,帶領參加者參觀及講解展覽內容,並設有「真人圖書館」環節,讓工人分享自身經歷及難處。

勞工牧民中心呼籲食環署按照自己訂定的標準,改善公廁值勤室的設計,讓清潔工人享有更妥善的工作及休息環境。

余少甫強調天主教社會訓導關注基層工人的權利:「聖若望保祿二世《論人的工作》通諭肯定,工作環境不應危及工人的健康,社會應保障他們的尊嚴。」

展期結束後,有公教學校借用展覽內容,讓學生認識清潔工人的苦況。余少甫表示,勞工牧民中心正籌備到堂區及公教學校舉行這項展覽,並歡迎教會團體聯絡中心商討展覽事宜。(鄧) 

圖︰01 模擬的公廁值勤室
       02 余少甫(右一)向青年介紹展覽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