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視天主聖言 

期數
4066
刊登日期
2022.01.2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23 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香港教區早前公佈了防疫新措施,由1月10日起,暫停「公開」彌撒以及任何其他實體宗教聚會;堂區聖堂及轄下小堂則繼續開放,供信友作私人祈禱或朝拜聖體。對於未能參與主日彌撒,教區鼓勵教友反省主日彌撒經文、閱讀聖經或誦念玫瑰經,善用網上服務,參與網上彌撒直播或重溫。當中提及「閱讀聖經」 聖經就是天主聖言。適逢本主日是「天主聖言主日」 提醒所有牧者和教友, 聖經對基督徒信仰生活的重要和價值,以及它與禮儀的係。

教宗方濟各在2019年9月30日,頒布《開啟他們的明悟》手諭,定於每年的常年期第三主日舉行 「天主聖言主日」,特別慶祝、反省和推廣聖言。  此同時,本主日具有大公主義精神,因為聖經指出了通往團結合一的途徑,因此鼓勵信友為基督徒合一祈禱。普世教會在每年1月18日25日,鄰近 天主聖言主日時間,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這絕非偶然。

神父、執事和教友在彌撒中宣讀天主聖言,天主親自向我們講話。聖座禮儀及聖事部指出,牧者有責任為眾信友解釋聖經,讓他們明白當中的內 容,更建議在慶祝聖言主日前,舉辦培育聚會,突出聖經在禮儀慶典中的重要性。

天主聖言具有力量,開啟人的心目,使我們放棄封閉的個人主義, 展開與人分享和精誠團結。教宗強調,將常年期第三主日奉獻給天主聖言,並不 代表一年只有這天重視天主聖 言,相反,這是全年的事;透過禮儀中宣讀福音,天主向人說話,同時藉著自己的說話,親臨其中。

因著公開彌撒及宗教聚會暫停,有不少堂區作出相應的牧民對策,主動在網上舉辦每日聖言誦讀及聖經分享,由神父解釋當天的聖經章節的意義,  並作出反省,讓教友養成勤讀聖經的習慣。也有堂區舉行網上祈禱,將教友連結起來,透過堂區網頁、臉書、及 Youtube 等網上平台,將信息發送。

教友在這段抗疫的艱難時刻,或許對前景感到迷惘、憂慮或是缺乏信心,然而,透過不同的傳播媒體,我們仍然可以與天主連在一起——聆聽天主聖言,繼續領受這份靈修食糧,滋養及強化心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