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用聖言改變社會 為社區傳遞信望愛 伍國寶神父

期數
4066
刊登日期
2022.01.2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23 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伍國寶神父以往上門探訪教友時,總會帶領他們唸玫瑰經,但重點是共讀聖經:在禱聲中揭開聖經,迎接聖神,默想聖言。伍神父現在暫時放下堂區工作,專注於教授聖經與神學培育,希望鼓勵教友在聖經知識上裝備自己,以推動更多人去閱讀聖經,燃起信望愛三德之心火。

每年的常年期第三個主日是「天主聖言主日」。聖經學教授伍國寶神父在牧民工作中,體會聖言為困苦的人帶來安慰,他強調「教友不單只在聖言主日,每天也要活出聖言,積極閱讀聖經。」

伍國寶神父修道前在黃大仙民政署擔任社區幹事,決心改變社會,他不時走到樓高七層的徙置大廈,推動街坊成立「互助委員會」,凝聚社區力量去改善民生。然而,憑著社會閱歷和經驗,伍神父逐漸發現,聖言的種子早已在自己身上植根,毅然放下社區工作,肩負起鐸職,透過聖言拓展天國。

聖言的種子落在伍神父一家,伍神父與兄姊成為了熱心教友。伍爸爸早逝,伍媽媽獨力以愛心培養子女信仰發展。「我就讀於媽媽任教的聖若瑟英文小學,她帶領我融入學校的宗教生活。小學時媽媽曾經問我:你想過當神父嗎?我不以為然,只想長大後成為太空人,或研究生物科技。」

兄長和姐姐皆想過修道,最後只有陪跑的弟弟伍國寶走上這道路。「他們帶著當時仍讀中學的我,一起參觀修會會院和聖神修院,卻只有我被打動⋯⋯那時讀大學不易,我一心儲錢準備到外國讀書,一圓讀醫或闖太空夢想,但工作上的衝擊,令我意識到自己不能『離地』上太空,反而要腳踏實地當神父。」

「我任職民政署期間,在徙置大廈開會途中,門外突然發出『呯嘭』巨響,我跑去看個究竟,原來是一位青年墮樓。那時區內有青年從事非法勾當,不是自殺就是橫死,令我深深反思,讀醫只能救人命,做神父才能改變社會,因為聖言才有救助人的力量。」

堅信聖言乃救助人靈力量

「當我仍是修生時,有兩位同學也準備深造聖經學,最後只有我一人。」伍神父自言, 無論修道或是研讀聖經,原本都只是「陪太子讀書」。事實上,伍神父在重要的人生關口上,皆選擇了跟隨基督,按天主的旨意而行。

伍神父在1981年晉鐸後,以另一個形式延續當年的社會工作。他昔日在黃大仙組織居民,晉鐸後返回該區服務,組織信仰小團體, 推動及鼓勵教友勤讀聖經;他也親自主持慕道聚會,讓慕道者儘早建立讀經興趣。

為了履行聖經牧民工作,伍神父於1986年到美國的大學修讀聖經學碩士;1990至1993年在羅馬宗座聖經學院修讀聖經碩士,伍神父提早完成課程,克服了艱深的希臘文與希伯來文,更跨過梵文門檻,成為舊約聖經專家。

伍神父回港後,在聖經牧民上更得心應手,為堂區舉辦聖經問答比賽和家庭讀經等活動,讓小孩子一起讀聖經。

聖經說的都是事實嗎? 

伍神父在培育工作中,經常遇到教友問及聖經「難題」:「神父,為甚麼是天主創造了阿當與厄娃,人類不是進化而成的嗎?我回答教友說:『阿當與厄娃的敘述,是聖經從當時的文明去表達人神關係。』研究聖經不能脫離當時的文化歷史,梳理它們與聖經之間的互動關係。」

伍神父建議教友不妨先從馬爾谷福音入手,可以從訓導篇認識信德、從約伯傳加深望德和從雅歌體會愛德,「今日的社會最缺乏望德,約伯的經驗令教友感同身受。」

近年,伍神父接任天主教聖經學院院長,去年起卸任堂區工作,兼任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主任,此種種安排讓他進一步推廣聖言。

縱使多年來工作忙碌,伍神父時刻把握機會默想聖言,滋養鐸職。「雖然現在上不了太空,卻在穹蒼下找到了天主。」伍神父強調, 聖言幫助人親近天上的慈父,從不離地,幫助教友燃起信望愛之火,為困苦者點亮生命。(鄧)

圖︰01 為天主教聖經學院奉獻彌撒(右二) 
       02 參與聖神修院及神哲學院校慶活動 ( 後排左三) 
       03 服務葛達二聖堂期間主持培育活動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