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到理講】從心看生命——與少年談生育力

期數
4067
刊登日期
2022.01.28
作者
鍾凌慧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並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參創一27-28) 

當身體悄然成長,兒童進入青春期,因著身體性激素的活躍,生殖系統逐漸成熟,女孩的月經初潮、男孩的夢遺現象,確確實實告訴他們擁有了一份能力—生育的能力。在10歲左右便擁有這份能帶來生命的能力,懵懂的少年是如何被告知這份賦予、如何理解這份兩性在生理、心理層面上性的特質、並在靈性的層面上明白天主的計劃,再在日常生活中回應天主的召叫。

女生的卵巢受性荷爾蒙影響變得活躍,內藏的卵泡會發展至成熟及排出卵巢,子宮內膜會增厚及子宮頸分泌可孕型黏液成為生殖訊號;排出的卵子如未能在既定時間內能遇上精子,增厚的子宮內膜便脫離剝落,成為月經;胸部發育是讓女生懷孕生產後,會分泌母乳,為初生兒預備最好的食物;盆骨變寬是為自然分娩時讓嬰兒頭部通過。這些身體看不見的轉變及看得見的轉變—身體的曲線皆與孕育生命緊扣。男生則在性荷爾蒙影響下,精子細胞會發育成熟。睡眠中無意識射精是夢遺現象;清醒時透過情慾幻想或五感刺激,達致性興奮的有意識行為。

引導青春期的他和她思索自己願意與誰人合作孕育生命,並育養因你而來的生命。思考這個誰人有何特質,與你會有何經歷,讓你願意許下婚姻盟約,共同建構一個家,承擔為人父母責任。辨思慾望和需要;學習制約、選擇避免沉溺於沒有關係連結的短暫愉悅。從孕育生命學習愛和尊重,愛惜自已,是尊重和體現身體的「配偶意義」。

在網課普及的今天,網絡資訊的流轉是難以想像的快、寬和深遠,多元及真假難分的資訊,已轉變及扭曲成長一代對情、性和生命態度。假若我們抗拒我們守護長大的兒童相信人的價值在外表、身體是工具軀殼、生命是可以捨棄的負累、快樂只是瞬間的死亡文化。作為父母、師長的我們需盡早陶塑少年,適時主動與他們談情說性、坦然談性說愛,從生理到生育、從兩性特質再導向夫婦之愛,牽引多維度思考、回應他們的提問,是導引他們從心看生命,把性、愛、生命、關係和家庭連結起來,這份連結是我們希望成長一代擁有、持守的品格價值觀念,能烙印於他們心上,成為內嵌尺規。這尺規伴隨成長的不同階段,當遇上疑惑,這內嵌尺規成為一份重要參考,協助辨別、分析再作出判斷,選擇合宜的行動,遵從訓導,回應召叫,這是實踐天主教生命倫理價值觀下的性教育,科學資訊以外,培育貞潔價值觀的愛的教育。

 

  •  教區生命倫理資源中心 作者為明愛家庭服務高級督導主任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