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同迎佳節,分享主愛

期數
4067
刊登日期
2022.01.28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俗語謂「年廿八,洗邋遢」,年近歲晚,中國人傳統習慣家家戶戶進行大掃除,清理家居和雜物,送舊迎新,希望以最潔淨、最漂亮的面貌迎接新年,這種想法容易理解。我們作為天主教徒,除了關注周圍的外在環境及容貌是否整齊乾淨,更要重視心靈上的潔淨——我們平日的言行是否一致?不妨趁機進行大掃除,掃走積藏已久的污垢、陋習和歪念。

心靈大掃除可以透過避靜、克己或是勤讀天主聖言而達至。除掉心中的負面情緒,放下一切惱恨和執著,學習寬恕。伯多祿曾經問耶穌,寬恕得罪了自己的人七次夠嗎?耶穌回答說七十個七次(参看瑪十八21)當然,這並不是單純按字詞的表面意思去解讀,耶穌舉出比喻,勉勵我們效法天主的無限仁慈,學習寬恕的德行。同樣,天主亦不會設下寬恕的限額,只要我們誠心悔改,承諾不會再犯,便能獲得寬恕。

除了與天主、與人修和,我們也別忘記與大自然修好:人類大量砍伐樹木,使用機器過度生產和發展,開墾土地,破壞生態系統平衡之餘,更造成各種污染問題,最終受苦的也是自己。教宗方濟各於2015年頒布《願祢受讚頌》通諭,倡議信友作出生態皈依,愛惜共同家園,為破壞生態悔改。有修會團體推動土地「復生」,在田間耕作,重建生態系統,細味大自然的奧妙。

快將踏入農曆新年,大家可有想過,將自己的幸福和恩寵,與有需要的人和弱勢社群一起分享?有堂區的關社組成員聯同義工,定期前往探訪露宿者,給他們派發熱飯及禦寒衣物,在寒冬下為他們送上絲絲溫暖,這些細意問候和關懷讓他們感受到人間有情。有教會團體及青年亦趁著佳節來臨,設計了多款賀年福傳心意卡、電話貼紙(Stickers)、貼圖和桌布(Wallpaper),鼓勵教友善用社交媒體,例如 WhatsApp、Signal、Instagram下載和分享,特別是向非教友傳達上主的祝福,同沾福音的恩許。

此時此刻,我們雖然不能參與實體彌撒或堂區聚會,但可以透過社交媒體,打破地域限制,參與網上彌撒直播或重溫,再配合每天勤讀聖經,拉近與天主的距離,親近祂,一起經驗天主的慈愛。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