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樞機專訪 感激天主召叫 終身侍主

期數
4067
刊登日期
2022.01.28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在去年的無玷始胎瞻禮,香港教區慶祝修道人晉鐸或入會鑽、金、銀慶,其中湯漢樞機慶祝晉牧25周年。這位晉鐸逾半世紀的牧者在教區主保節彌撒中表示,將管理教區的職務交予周守仁主教,感到非常欣慰。湯樞機現時卸下宗座署理一職,踏入退休生活。

仰慕傳教士典範 踏上聖召路

生於香港的湯樞機,年幼時因日本佔領香港,隨父母移居廣州,住在一個堂區附近,當時國共內戰,目睹本堂神父 ——美國瑪利諾會傳教士馬奕猷神父(Bernard Meyer)奮力拯救從北方南下的傷兵和難民,接濟他們到聖堂,他的愛心和傳教精神,使湯樞機嚮往修道。

湯樞機在入讀澳門聖若瑟修院後不久才領受堅振聖事,代父是日後澳門教區已故的林家駿主教。湯樞機與林主教感情深厚,每次對方到訪香港,必定約湯樞機相聚聊天。代父與代子倆分別成為澳門及香港的主教成為一時佳話。

1957年湯樞機由澳門小修院轉到香港華南總修院(現今聖神修院),攻讀哲學及神學。1964年湯樞機赴羅馬傳信大修院繼續接受培育,及攻讀神學學位課程。當時適值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舉行。他與同學們原訂於12月18日一起晉鐸,但突然接獲院長通知,教宗保祿六世將在主顯節(1966年1月6日)主持晉鐸禮,各人大感興奮。

湯樞機晉鐸後,繼續留在羅馬深造教義神學,至1970年才回港,一直在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執教至今,同時曾擔任修院院長。

成立聖神研究中心
香港教區擔當橋樑教會

1980年,中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時任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高瞻遠矚,深知需要認識中國和中國教會的發展,遂成立聖神研究中心,並委派湯樞機出任主任。湯樞機表示,曾陪同胡樞機三次訪華(1985、1986及1994年),到訪各省市教會超過100次,聆聽他們的信仰見證,分享困苦和喜樂,明白到香港可以擔當橋樑教會的角色。湯樞機直言希望可以再到內地探訪。

憑著往昔的牧民經驗,2009年湯樞機接任香港教區主教,訂下四項牧民關顧,分別是橋樑教會;福傳;牧養外籍人,尤其是在港工作的菲律賓弟兄姊妹;尋覓和培育聖召。

現在的周末,湯樞機均到不同堂區主持彌撒,藉以接觸教友。多年來,每年皆到監獄探望囚友。

為眾家之家籌款音樂會演奏小提琴

湯樞機在澳門聖若瑟修院接受培育,受葡萄牙文化薰陶,獲神父鼓勵學習音樂,被編入小提琴組別。湯樞機過去多次演奏小提琴,為香港明愛籌款。在稍後舉行的眾家之家籌款音樂會中,湯樞機將聯同阮嫣玲修女及幾位德望中、小學同學,一起演奏《聖母頌》,為興建新聖堂籌募經費。

困境中常存希望 信靠天主

刻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人們很容易抱怨,或對前景感到憂慮甚至無助,湯樞機表示,2002至2003年沙士與目前的新冠疫情使他更深刻地體會到逆境中抱有希望,失望中信靠天主。湯樞機樂見許多堂區和教友,自發向有需要的人提供防疫用品和物資。

另一方面,湯樞機慶幸網絡媒體使本地教會與世界各地互動,例如將實體彌撒轉為網上直播,讓教友仍能獲取神益。

退休後重拾閱讀興趣
探望卧床神職 感謝付出

素來喜歡閱讀書籍的湯樞機坦言,往日事忙,現在退休後,希望抽空多閱讀一些教會書籍,尤其是有關信理神學和靈修的,他自謙欠缺寫作天份,暫未有計劃撰寫書籍或回憶錄。另一方面,湯樞機希望多些探望卧病的神職人員,感謝他們大半生為教會服務。

礙於疫情,湯樞機已接近兩年沒跟在美加定居的弟弟一家見面,只透過電郵聯絡。他亦渴望稍後能前往探望家人。

最後湯樞機衷心祝福香港教區,在新牧周守仁主教的領導下,常能共融團結,努力福傳,使眾人「獲得更豐盛的生命」(若十10)。(王) 

圖︰01 湯漢樞機聯同德望學校學生一起演奏小提琴。(資料圖片) 
       02 湯樞機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晉鐸,由教宗保祿六世主禮。
       03 仍是修生的湯樞機(右二)在華南總修院接受培育,左二為修院神師明之剛神父。
       04 湯樞機與母親及弟弟到歐洲朝聖。
       05 湯樞機與已故澳門教區主教林家駿(左一),代父子倆要好。左二為劉文修神父,右一為余尚實神父。
         (相片05由冼富英提供)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