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原來天主可以這樣 解決我們的問題

期數
4067
刊登日期
2022.01.28
作者
謝有雄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以下取自真實個案——編者

張姊妹(化名)幼承近乎軍訓的庭訓,成績異常優異的她如果考試拿到99分都會被父母打罵一頓,由此培養出「總是看不見自己已達到 A+ 成績, 卻只會看到自己『尚欠一分』」的視野,和完美主義而自覺永遠是個失敗者的自卑性格。她凡事都要求100分,若自己做事若有任何錯漏,會自行唸十遍天主經,但仍未能釋懷,菲傭煲湯落少了鹽,不能寬待,子女飯前祈禱稍不投入,定會受罰,丈夫放工遲了回家,除非有正當理由以及人證物證,否則,耳根難清靜! 

她的丈夫終於吃不消了,搬回自己「外家」居住,快二十歲的兒子看在眼裡,羨慕不已。張姊妹以為丈夫有外遇,哭到眼腫(噢,這不好看,不完美呀!)。她一見到神父、修女及教友,就問:「丈夫這樣走了,你說對不對?為甚麼天主要讓這事發生?為甚麼?!」問完又問,令人聞風喪膽。

丈夫搬走,她以其一貫「要求高、一絲不苟」的作風,毫不分心兼且極其熱切地祈求天主使丈夫早日悔改回家。然而,丈夫還是未歸!她一見到相熟的神父、修女和教友,便多問一個新問題:「為甚麼祈求了這麼久都無效?為甚麼?!」可是她自己又反問:「我這樣問是不是懷疑天主呢?是不是沒有信德呢?啊,我真的不完美,我還是教友嗎?」她這樣向人問完又問,令人更加與她保持社交距離。

及至某一天,她心血來潮想看看聖經,隨手翻到羅五8,那裡說:「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她彷彿看到「基督在我還是樣樣都不妥當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她腦海裡不斷迴旋:「怎麼?我沒有100分,我做錯,我做得差,基督都不責備我,反而為我死在十字架上?!我這種人都被天主愛?!」她呆了半天,晚飯也忘記吃,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她心寬了」的第一天。骨牌效應隨之出現,她的自卑感減少了, 以前取得99分時她會質問:「那一分去了何處?」現在取得85分時她倒會說:「攞B,也不錯啦!」她和她身邊的人都感到比以前輕鬆開心,丈夫聽子女說起此事,半信半疑,儘管回家看一看。不久,他便歸家了。

面對著她的不完美,天主沒有責備她,也沒有忘記幫助她。嗯,天主在哪處「做事」?祂固然可以在事件的表層「外在地」把她的丈夫帶回家,但祂也可在她心裡「內在地」工作。

張姊妹先前向人問的問題,都很難回答啊!但這些是她的問題的真正所在嗎? 

 

(每月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