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首次授予教友 讀經員和傳道員職務

期數
4067
刊登日期
2022.01.28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教宗方濟各去年設立傳道員職務,讓各地教會派遣特定的教友負起宣講信仰的工作。教宗於1月23日「天主聖言主日」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期間,首次使用教廷禮儀及聖事部新訂定的禮儀版本,派遣了八位傳道員。

教宗於同一場合亦派遣了八位讀經員,這職務早前首次正式開放予女教友。派遣禮於天主聖言主日舉行,凸顯聖言對上述兩種職務的重要。

派遣禮開始時,禮儀司召集候選者到祭台前並作介紹。教宗講道時強調,傳道員和讀經員皆蒙召為天主聖言服務。他鼓勵領受這兩項職務的教友,「將天主聖言重新置於教會牧靈和生活的中心,自己亦要聆聽聖言,以聖言祈禱,活出聖言。」

教宗亦籲請教友反思聖言的啓示幅度,他指出耶穌為了使人皈依真天主,鼓勵世人將聖言作為信仰生活的出發點,「讓我們將聖言置於信仰的中心。因為聖言讓我們親近天主。」

教宗強調,聖言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天主聖言驅使我們從自我中走出來…… 用天主釋放的溫良愛的力量走向我們的兄弟姊妹。」天主向世人啓示了最能悅納祂的方式,正是關懷我們的近人。

講道後,教宗向候選人授予聖經和十字架,這些十字架都是聖保祿六世和聖若望保祿二世曾使用過的十字架複製品,以提醒他們緊記傳教使命。

新設立的傳道員職務,其職責是講授要理和推動牧民工作,由各主教團自行制定培育計劃和接納他們的準則;並非所有傳道員或牧民工作者都要接受傳道員職務,只有具備相應召叫和專門擔當這服務的教友,才需要接受此職務。

圖︰01、02 教宗向傳道員和讀經員授予聖經和十字架
    (本版圖片:天美社)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