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修女安息 共產政權下見證信仰

期數
4067
刊登日期
2022.01.28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阿爾巴尼亞的共產黨於1941年到1991年執政期間迫害教會,宗教活動轉到「地下」進行。瑪利亞修女(Marije Kaleta)秘密為嬰孩付洗,同時冒險為病人和垂死者送聖體,她的貢獻獲教宗方濟各稱揚。她最近主懷安息,享年92歲。

教宗方濟各2014年牧訪阿爾巴尼亞期間,特地會晤瑪利亞修女,深深被她的經歷所打動。當年該國天主教徒被囚甚至被殺害,教會只能秘密地傳教。

聖洗聖事一般由聖職人員執行,瑪利亞修女獲教會批准,代神父替嬰兒付洗。「我不僅為村裡的孩子施洗,也幫助上門求助的人。」一名女共產黨員,前來苦苦哀求修女為她的孩子付洗,修女最初懷疑這是設局捉拿她,故此猶疑不決,「她證明自己真心相信天主後,我便走到河邊, 脫下膠鞋,將它裝滿水,為嬰孩付洗。」

「另外,我得到神父同意後,把聖體供奉在家中的櫃子裡,分送給病人和垂死者。」她說:「回想前塵,我想像不了我們如何能夠忍受到如斯痛苦。無論如何,我深信天主會賜給我們力量、耐性和望德。」

隨著共產政權落台,社會恢復宗教自由,修道多年的瑪利亞修女終在1991年宣發永願。瑪利亞修女1929年生於阿爾巴尼亞北部,1940 年代進入修院,當時她仍未知道,修道之路會崎嶇難行。

她在修道的第七年,共產政權解散修道院,她被迫回家與父母同住。父母離世後,她獨自過修道生活,並秘密服務教友。「天主給祂所召叫的人力量,祂給了我美果,讓我成為修女,這福份已抵銷世間上一切痛苦。」

2014年,瑪利亞修女在祖國會晤教宗方濟各,邀請他祝福鼓勵自己修道的神父叔父、修會姊妹及該國人民;她希望有生之年都能繼續為大眾服務。

來源:天新社

圖︰01 瑪利亞修女出席教會活動
       02 2014年會晤教宗方濟各 
       (圖:阿爾巴尼亞薩珀教區(Sapes)臉書、天美社)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