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婚姻——家庭的核心

期數
4068
刊登日期
2022.02.04
作者
鍾凌慧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06 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翻查維基百科,「家庭」是指一種以婚姻、血緣、收養或同居等關係為基礎的共同生活單位。由婚姻關係組成的家庭,經由生育孩子,或收養不具血緣關係的孩子而得以擴大。

維基百科對「家庭」的一般解釋,與天主教的看法有部份相同。這就是以婚姻關係組成的家庭,經由生育或收養孩子而延續。不同的是天主教對婚姻的認知、理解和價值觀。

天主教的看法: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互相許諾,一生一世,終身厮守,對生育開放,直至死亡才結束。除了自然婚姻外,為那些雙方均是領了洗的基督徒,他們的婚姻更被基督提升為聖事,象徵著基督如何愛了教會。

這個許諾是一男一女自願地、公開地宣認彼此為丈夫和妻子的關係,並許下終生不渝的承諾: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將永遠愛慕尊重對方,願主垂鑑意願。也為對方戴上指環,以代表自己的忠貞與愛情。自此二人成為一體,兩人身體的結合,指向生育,對生命開放。然而生命(孩子)是上主的祝福和恩賜,並非可以選擇的商品;未能自然成孕的夫婦也可透過領養無依無靠、卑微無助的兒童讓家庭得以擴大和延續。

婚禮是一個莊嚴而隆重的儀式,步上紅地氈需要一點勇氣,準新人自會謹慎籌備;步下紅地氈後的每一天便要身體力行地實踐婚姻盟約。與你踏上紅地氈的人,是否合適之選,十分重要。婚前的輔導和培育能協助準新人拭亮眼晴,看看大家是否視婚盟為一生一世的許諾,或是一份可以拆解的合約。

婚姻路是夫婦二人一生一世共行的一條有高低起伏的漫漫長路。婚姻路並非賽道,有寬有窄,並非簡單的二人携手同行,而是二人成為一體,二人三足地邁步走,步速、方向、對沿途沙石的處理,對沿途風光的駐足欣賞,都需要二人配合;欠缺溝通、少了默契,會窒礙前行嗎? 會衝擊雙方對愛情的忠貞嗎?若夫婦能在身體、情感和靈性上的親密感覺上彼此滋養,培養二人關係,愛情得以保鮮,那麼婚姻路上的每一步都是可以回首的美好經歷。

家庭是一個小團體,由二人同行到加添成員,良好的夫婦關係是最好的「身教」(家庭教育),讓新生代茁壯成長。家是甚麼模樣?家人的關係怎樣維繫?無疑地,家庭傳承的無形訊息最早烙印在小孩的心。婚姻是家庭這小團體的核心,我們鼓勵夫婦定時為婚姻作體檢,護守家庭的奠基磐石。明愛家庭服務隨時代變遷為不同的家庭提供教育、發展、支援以至補救性的服務。

我們祝願每個家庭在不同階段都充滿平安和喜樂。

明愛家庭服務以專業介入手法,提高個人及家庭成員處理問題的能力及改善家庭生活的質素,致力鞏固及加強家庭組織的完整性。詳情請參閱https://family.caritas.org.hk 

(每月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