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迷失與尋找(下)

期數
4068
刊登日期
2022.02.04
作者
黃順業修士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06 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迷失於愛內

大學畢業之後,我在一家電台工作。同時,在老師和耶穌會士的陪伴下,我與一班舊同學組成信仰團體,繼續接受信仰培育和祈禱聚會。那時候,我們有機會去拜訪一些來自愛爾蘭的神父,聆聽他們的聖召故事。他們對侍奉天主的委身令我印象深刻。多年前,他們從歐洲遠赴重洋,在海上經歷二十多天的炎熱、風浪,還有異國文化,我心想:到底是甚麼驅使他們願意接受這些困難和挑戰?麥健泰神父(F r. Thomas McIntyre, SJ)分享道:「每個人生來都要面對困難,無論選擇修道或婚姻生活,這是全然生活在人性生命中所必然遇到的。」。然而,他們把人生投放到各種不同的使徒工作中—教授聖經、大學社監、電台主持、靈修導師。「凡是人的事情,都是生命的一部份,並需要福傳。」(Whatever is human, it's part of life, which needs to be evangelized) 冀世安神父 (Fr. Ciaran Kane, SJ) 的分享引發我深思。他們的生命彷彿有一份比自己的生命更偉大的力量推動著他們,我當時想,我願意像他們一樣生活,但我把這個願望保存在心中。

直到兩年後,我感到工作未能滿足自己的渴望,但又不知道往哪裡去。我決定到德國遊歷和工作,反思及尋問自己的人生方向。在探訪一間本篤會的隱修院期間,我與一位修士交談,當時他問我「有否想過度修道生活?」我並沒有直接回答,便離開了,但這位修士的提問一直留在我的心中。往後,我到了法國的泰澤團體生活。在與其他青年的分享交談中,我再次被問到同一個問題,我在心中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但同時,我心裡感到害怕和疑惑,不敢肯定這是否來自天主的召叫。

我並沒有找到更清晰的方向,便回家了。之後,我再花了六年的時間去分辨聖召。過程中,我學習祈禱,與天主建立個人的關係,漸漸地經驗到上主對我的慈愛和眷顧。但是,我考慮最多的還是家人,除了他們很大可能會反對以外,作為家中唯一一個兒子,我也明白到要照顧父母的責任。我很感恩,得到姐姐的支持,可我內心對自己卻沒有充足的信心,也無法肯定自己去下決定。

直到一次我與一班青年到柬埔寨探訪,旅途中我再次遇到一些耶穌會和平信徒傳教士,我再次被他們的生命和工作所感動,特別是他們透過自己的專長去服務貧苦的人。在旅程的尾聲,我在祈禱中有所感悟,我意識到天主不會強迫我作任何選擇,衪更願意人以愛和信賴去回應衪。假如我發現其他生活方式更能讓我去實踐天主的愛,天主同樣喜悅。這經驗使我感到一份內心的自由,弔詭的是,正正是這份自由使我更有動力去回應天主,選擇過修道生活。

一切源於一個問題「我應該做甚麼?」但我發現真正的問題其實是「我到底為誰而活?」假如生命中每一個疑問都帶著通往真理的可能,那麼,人生中每一次失落也有機會引領我們尋找生命的道路。正如一首我很喜歡的英文歌:「哪裡可以找到眾多問題的答案?…只有愛能回答。」(Where is the answer to so many questions?...Love is the answer.) 

聖召可以從疑惑和探問開始,但只有天主的愛引領我們走過迷失的路,找到比自己更重要的路途。直到現在,我在生活中仍然面對各種挑戰和疑問。可是,讓天主在各種迷失和疑問中找到我,是一生的旅程,而每次當天主找到我時,我更經驗到上主無盡的愛。

耶穌會是一個由神父和修士組成的團體,若希望了解更多,請瀏覽 Be a Jesuit 臉書或 www. amdgchinese.org 

 

  •  Be a Jesuit HK 

圖︰筆者(前一)度耶穌會團體生活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