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能代替孩子嗎? 教會團體討論父母職

期數
4068
刊登日期
2022.02.0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06 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報訊)教宗方濟各早前發表有關承擔父母親職的說話後,被坊間演繹為「現今父母寧養貓狗也不願當父母,是自私的行為」,引起很大迴響。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與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合辦「『寵』得其所——寵物能代替孩子嗎?」網上討論會,從信仰和倫理角度探討此問題。

婚委會助理執行秘書何文康博士講述教宗說話的含義:教宗藉著耶穌由養父若瑟養育的主題,指出「男人成為父親,不僅由於他把孩子帶到世界上,而是因為他要肩負起養育子女的責任」,藉此勉勵眾人反思父母職的意義。

教宗慨嘆今天社會正經歷「人口冬天」,因為很多人不想要孩子,也出現貓和狗代替孩子的境況。教宗認為這種對父母職身份的否定,剝奪了人性,使文明變得更加衰老。因此,縱使領養或者生育孩子都是冒險的,他也勸喻眾人不要害怕,「因為否定作父親或作母親,無論是實際的還是精神上的,都更為冒險。」

人與人之間的愛無可取代

「寵物的確為我們帶來喜悅,讓我們體驗照顧等,但小朋友完全不同。」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主任呂志文神父說。他指出寵愛寵物時,會缺少照顧孩子時的交流,例如人與人之間有道德規範,父母在孩子成長中,會教導及指出行為需要改進的地方,彼此有溝通,所以人與人、及人與動物之間的愛是不同的。

分享嘉賓之一的伍維烈修士引用聖經及教理例子,肯定動物是受造界的一員,由天主所創造,是有秩序和蒙祝福的,但不應該把專屬於人的情懷,轉移到動物身上。

寵物與孩子可以並存

陳潔和楊燕萍夫婦曾飼養一隻蘇格蘭摺耳貓「山楂餅」14年,「從拍拖、結婚到生小朋友,山楂餅陪伴我們過很多人生階段。」楊燕萍說,山楂餅為他們一家帶來許多歡樂,夫婦倆與牠的感情十分深厚。

陳潔伉儷現養育一對子女,兩位小朋友亦有參與照顧山楂餅。談到養育孩子及飼養寵物的經驗時,他們指出,飼養寵物並沒有影響其生育計劃,陳潔更指出,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讓子女照顧寵物對他們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教導他們珍惜生命,亦培養責任感」。(吳) 

討論會網上重溫,請瀏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6uunqRikUY 

圖︰01(上排)陳潔和楊燕萍;(中排左起)呂志文神父、伍維烈修士;(下排)何文康
       02 陳潔(左)、楊燕萍(右)與小朋友和山楂餅合照
       03「『寵』得其所——寵物能代替孩子嗎?」網上討論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