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虎年:勇氣與盼望之年

期數
4068
刊登日期
2022.02.0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06 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清朝學者張向陶寫道:「惟有在危險的境地才能鍛鍊人的剛毅。」對許多香港人來說,過去兩年的生活並不好過,而我們正懷著新的希望和憧憬踏入虎年,盼望在虎年中,在信仰和心靈上更剛毅,更勇敢,這正是這個生肖所代表的意思。

在中國和其他文化中,虎教人敬而畏。中文有許多與虎相關的表達,如虎虎生威,代表虎的氣勢使人敬畏;生龍活虎則表示生活如龍與虎般滿有力量和勇氣。我們以「咆哮之虎,精神充沛」來形容人勇氣可嘉,也會說「行如龍,踏如虎」,指人的承擔和操守令人欽佩。我們盼望所有讀者在這個虎年均有這些特質。

回顧2021年(牛年)和2020年(鼠年),香港並非一帆風順。在鼠年,市民嘗試在新冠疫情的爆發和社會動盪中生存。在牛年,我們在種種新的政治現實中站穩腳步,也承擔大流行所帶來的經濟挑戰。當面對看不見的病毒時,我們還要保持警惕。

虎與中國傳統的「陽」相關,代表男性活躍之氣,因此,虎年可視為冒險之年。儘管新冠肺炎產生許多變種和帶來威脅,繼而甚至堂區日常的禮儀慶典也受限制,然而,我們重拾熱忱,發揮前所未有的慷慨之情,再次感到社會發展的可能性。許多堂區團體和宗教組織恆常向無家者和低收入家庭分派必需品。大流行教導我們忍耐、慈悲、慷慨。

除了各種動物生肖外,中國的十二干支還在五行元素之間循環。根據中國曆法,2022年屬水,故為屬水與虎之年。屬水之年比其餘四行更能觸發我們的情感,相傳水虎年出生的人以家庭為主導,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他們的目標不僅為自己,而總是為別人的益處著想。這些也正好是教會持守的德行。

虎警醒和謹慎,試圖避開網羅和陷阱,這個信息對我們基督徒而言並不新鮮。耶穌不斷要求我們要警惕、警醒、有所準備。虎提醒我們要步步為營,也要在上主內以智慧行事。

雖然飄忽的未來使我們絕望與徬徨,但我們盼望信仰生活日趨鞏固。禮儀和聖事似乎遙不可及,但我們緊靠天主聖言,廣行慈惠,便能在信仰路上如虎般驅走邪惡——仇敵。讓我們以聖伯多祿對羅馬教會的勸告作為我們新一年的座右銘:「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尋找可吞吃的人;應以堅固的信德抵抗他。」(伯前五8-9)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