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愛妻齊家傳播主愛 推動婚姻培育工作 賴煜清

期數
4069
刊登日期
2022.02.1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13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疫情迫使不少夫婦在家工作,朝夕相對,衝突漸多。不過,這份陪伴卻令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與太太感情更加深厚。二人經常進行「意識省察」,先聆聽五分鐘的音樂放鬆身心,繼而分享生活,在靈性上互相支持,讓夫婦倆帶著愛意與感恩,開展新一天的工作。服務教區30年來,家庭和睦溫暖,成為賴煜清培育教友與推動家庭牧民工作的動力,也讓他的人生更為完整。

有了宗教信仰,賴煜清夫婦每天過得更豐富,在即將來臨的情人節也不例外,「如果夫婦每天只做一模一樣的事,就像轉旋木馬而已,無論結婚多久也沒有分別,但如果真正聆聽對方,在天主內作改變,那結婚就會變得不一樣。」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透過靈修與講座活動培育夫婦,賴煜清自己先嚐到這份美果。「在某次的意識省察,我察覺到太太連續三天分享的不快事,都跟某件事有關,於是我問她:為甚麼你三天都在講同一件事?」

「太太反問我:『你是否不耐煩?』太太誤會了我,我急著解釋:『我不是不耐煩,我只是為你心疼而已!』這件事令我醒覺到,自己結婚30年,因著靈修,才真正懂得為太太心痛。遇上配偶求助,男性多是提供解決方法,未必好好聆聽。我為這份省察與婚姻而感恩,它們讓我聽到天主的召叫。」

這份服務夫婦的召叫,原來始於「婚姻」這神聖的盟約。賴煜清在大學主修運輸與交通,卻一心想成為神父,於是他定期面見耶穌會士神師,經過一年的意識省察和聖召辨別,他選擇了婚姻聖召,其後與太太相遇,讓他矢志做個好丈夫,在家庭中盡教友本份。他婚後辭掉工作,到聖神修院修讀神學,為服務教會作好準備。

他先後任職於李宏基主教教友培育中心、教區教友培育辦事處和教區婚委會,擔任執行秘書。最近他獲頒發30年長期服務獎,最感恩的是服務教會期間,太太一直同行。

創「天主教信仰熱線」支援教友

賴煜清早年最感恩的培育工作成果,是在互聯網仍未普及之時,在教友培育辦事處創立「天主教信仰熱線」,為教友提供最新的信仰資訊。2006 年教友培育辦事處結束,他轉到教區婚委會服務,他形容是由「普通科」轉到「專科」,與同工開展婚姻與家庭牧民事工,從夫婦培育到維護生命都涵蓋在內。近年開展的「足印同行」熱線,為不少遭遇困難的夫婦找到出路。

賴煜清較少在前線陪伴教友,多數是統籌活動,但多年前在「齊家運動」的前線上參與小組,令他學會放開懷抱去分享感受,把自己從家庭中得到的力量,帶給其他夫婦。

齊家運動由多個家庭小組組成,成員內互相分享和支持。「我不是社工出身,最初要我帶領小組,令我有點不習慣。因為我不想影響自己的形像,所以一度未能坦誠分享。後來我漸漸明白到,分享婚姻生活中的不快不是羞愧的事,最重要是在分享中帶出天主對我們的愛,讓成員明白到,只要有天主,家庭便能夠圓滿。」

夫妻同行 也與其他家庭同行

「多年來的培育經驗,也讓我明白到夫婦需要參與團體活動,一起相聚,更容易找到天主。」在太太陪伴下,賴煜清於公餘參與香港的「加納」團體,過去逾10年為夫婦舉辦生活營,「很多夫婦從第一天愁眉苦臉,到第六日輕鬆多了。夫婦從營舍下山後,『問題』有機會復發,這時便需要團體的支持,現在我繼續透過團體與他們同行。天主從中給了我很多培育方法,讓夫婦對婚姻與信仰有新的體會。」

賴煜清在家庭、工作和義工服務之中,體會到夫婦不應該是單打獨鬥,應慷慨與其他家庭同行,這份理念讓他把婚姻的喜樂轉為牧民動力,「我希望讓其他夫婦像我一樣,能體驗到婚姻是美好的,是天主所賜予的禮物。」

婚委會於剛過去的聖若瑟年,與香港明愛家庭服務開展「若瑟年爸爸運動」,為父親舉辦培育活動,幫助他們與太太和子女加深關係,「靈修很多時只有『單打』,但天主創造婚姻,其實是想我們『雙打』,教會培育活動有很多女教友參加,我們也希望藉此鼓勵男教友,特別是爸爸參與其中。」

賴煜清推動婚委會與其他教會團體合作,例如把足印同行熱線的個案,轉介予公教婚姻輔導會或明愛跟進,「婚姻牧民不是獨力去做,而是整個教會和不同團體、人人一起服務。」

賴煜清在婚姻生活中體會到,除了夫婦要以愛共行,家庭與家庭之間也要互相扶持。他慶幸能認識天主,繼而透過教會去服務家庭,「天主的計劃很美好,令我沒有遺憾,使我成為祂旨意中的計劃(參弗一)。」(鄧) 

圖︰01 早年與太太及兩子參與教會活動
       02 與恩保德神父(右)開展「齊家運動」
       03 以維護生命團體「喜樂生命」主席身份出席活動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