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送暖與祝福 關懷獨居長者與基層家庭

期數
4069
刊登日期
2022.02.1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13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報訊)農曆年剛過,西方情人節與中國的元宵節又攜手到來,正當大家與家人慶團圓,或是和至愛歡度佳節,教會不少團體亦趁著農曆新年前後向基層家庭與獨居長者,在人月兩團圓的節日送上祝福。

周守仁主教新春前探訪長者

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早在年廿七便與主教座堂聖若瑟會的教友一起走訪長沙灣、觀塘、彩虹等地區的公共屋邨探望長者,周主教拿著一袋袋熱騰騰的團年餸菜向長者說:「今天送上團年餸… …能夠分享是我們的福份。」他又代表聖若瑟會向長者送上一對床頭桔及利是,寓意大吉大利,長者收到賀年禮品即時展露燦爛笑容,有長者不斷說:「你們這麼有心,天主保佑。」

「Deliverloy」送上一福袋的愛

而在農曆新年前夕,聖若瑟堂 主任司鐸麥英健神父以自己的聖名 Aloysius 為名, 在新年前化身成「Deliverloy」,與另一副本堂陳國星神父充當了一天的「送遞員」,為近40位年長教友上門送上白米及福袋,「疫情下為減少人群聚集,只有我與陳神父和一位『車手』教友走訪長者家,希望在暫停實體彌撒期間與長者教友見面。」

事實上,該堂早於兩年前疫情剛爆發時,麥神父親身探訪長者,送上口罩也給予問候,關心他們的需要,現在疫情仍然持續,他認為更要不斷向長者送暖,「當長者見到我們時也感到很開心,藉此連繫彼此,特別在節日時感受到被關愛。」

疫情下慰問添暖意

疫情下不少活動也告暫停,然而,教會的關愛服務從沒間斷,支援有需要的家庭。聖德肋撒堂於2月13日,為基層送上食物包;聖伯多祿堂、聖十字架堂、粉嶺聖若瑟堂等亦於農曆新年前,向基層家庭派送新春食物福袋,與基層人士在抗疫中共度新歲。

其中勞工牧民中心-港島獲聖瑪加利大堂聖若望廿三世會捐贈100份福袋:內有年糕、角仔、糖冬瓜、糖蓮子、白兔糖、利是糖等賀年糖果,送給清潔工友;而來自港九新界的四個堂區,包括聖伯多祿堂、聖十字架堂、聖德肋撒堂,以及粉嶺的聖若瑟堂在新年前後也送贈防疫物資及賀年禮品,分發給區內有需要的人。

教區勞工事務委員會培育幹事吳麗娟指出,在疫情下,運輸業、飲食業、美容及旅遊業等的生計大受影響,不少家庭因而申請失業綜援,有的早已轉行;有堂區為失業或就業不足的人士派發食物支援,並在新年前送上賀年物品,在艱難的疫情中送上溫暖。她建議,教友可多走一步關心社區需要,例如留意區內清潔工友、拾荒者及露宿者等,「向他們送上口罩,或是派發利是、揮春,或說一句祝福語,已為他們帶來關愛與平安。」

多個堂區亦紛紛以網絡聯繫教徒,聖老楞佐堂青年組的青年便與神父和修女唱起賀年歌曲。片段中,該堂主任司鐸葉定國神父舞著獅頭帶領青年向堂區教友拜年;聖葉理諾堂的牧職團也和教友一起唱公教賀年歌,由神父修女送上祝福語;九龍灣聖若瑟堂分別於年廿九及年初一舉行直播彌撒,與教友在新春前後謝恩與求恩,該堂牧職團更拍下短片,人人也拿著揮春與賀年物品,在大年初一與教友拜年。

主教座堂主任司鐸陳志明神父認為,在農曆新年去回應教區推動的「眾家之家」,鼓勵教友關心獨居長者,「正好展現教會是個大家庭,藉教友與神父的臨在向外送暖,一起團圓。」(高) 

圖︰01 周守仁主教(右)新年前探訪獨居長者,並向長者送上團年餐。
       02 麥英健神父(右)與陳國星神父(左)送上白米予長者
       03 勞委港島中心向清潔工送福袋
       04 聖老楞佐堂青年組與神父修女唱賀年歌
       05 粉嶺聖若瑟堂早前向基層派發物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