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新冠疫苗的問與答

期數
4069
刊登日期
2022.02.1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13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新冠病毒嚴重危害人類健康,而控制大流行的傳播和影響,需要有高比率的市民接種疫苗以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以及個人衛生防護措施。人和人在社會中有著彼此依靠的關係,每一個人都依賴所在社會提供的各種生存條件。團結關懷(solidarity)是一種直接致力於大眾福祉的德行,一種致力近人益處的委身。

如果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不但造成大量患者和多人死亡,重症病人也將佔用大量深切治療和其他醫療設施;癌症和其他患者的治療將受阻延;公營醫療系統遭受強大壓力甚至崩潰;最受影響的常是貧窮、病弱的兄弟姊妹。

基督徒因宗教理由拒絕接受
新冠疫苗,所
持的是甚麼理由? 

有不少新冠疫苗在研發、製造或/和測試中,使用了由墮胎的胎兒組織改造研發成的細胞株(abortion-derived cell line)。這些改造後的細胞能不斷地被重複複製,多年來用於生物科研和醫藥製造。雖然這些墮胎是數十年前發生,當我們願意從中獲益,便在某程度上和那墮胎事件連結有違教理。當大家安然接受用胎兒組織所研發成的藥物,科學家和藥廠便不會嘗試找替代品。

現時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在製造和之後的測試中,有沒有涉及墮胎組織所形成的細胞株? 

科興和復必泰兩者在製造後的測試中,都有使用墮胎胎兒的細胞株。在世界衛生組織批准緊急使用的七種新冠疫苗中,只有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的滅活疫苗沒有涉及使用墮胎胎兒細胞。

為甚麼教會還鼓勵
大家接種新冠疫苗? 

教會重申反對墮胎的立場,但接種疫苗除了為防止自身受感染,也是愛近人和團結關懷的表現。正如宗座信理部指出,疫苗採用的墮胎胎兒細胞株,並不是原初墮胎胎兒身上的細胞,與起初墮胎事件的距離久遠,衡量大流行帶來的嚴重危害,若在效用、安全性各方面沒有相若、或在沒有其他疫苗選擇時,信徒可良心無愧地為自身和近人健康接種和這些細胞株有關的新冠疫苗。

現時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教會不是醫學專家,不適合評論疫苗的安全性。根據「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的「2019冠狀病毒疫苗安全監測計劃」2021年12月的報告,接種疫苗後發生異常事件的比率為0.06-0.07,貝爾面癱的比率為0.003%。信友可參考每月更新的「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https://www.covidvaccine.gov.hk/ zh-HK/vaccine)。

教會對強制接種新冠疫苗
有甚麼意見? 

基於實際情况,接種疫苗常是自願性質的,但當在倫理抉擇的考量時,除了對自身健康的益處和危險外,也需注意這行為對近人和社會的影響。因此,為保護弱小的、特別是因健康理由不能接種疫苗的兄弟姊妹,選擇接種疫苗是一個負責任的決定。信徒若因良知理由拒絕接種與墮胎有關連的疫苗,也必須盡力避免成為傳播病毒的媒介,包括採取個人衛生防護措施、定期檢測等。我們在保護胎兒的生命時,同時也需要保護在生的病弱生命。教宗方濟各稱新冠疫苗接種為愛德行為,並提醒信友,不要被有關疫苗的錯誤資訊影響。

(此文件由教區生命倫理小組草擬,經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批准。2022年2月8日) 

文件全文請參看以下連結: 
https://bioethics.catholic.org.hk/ vaccinationQ&A.pdf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