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奧運精神:破牆建橋

期數
4069
刊登日期
2022.02.1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13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2022年冬季奧運會在新冠疫情下,在二月四日在北京揭幕。病毒反覆無常,使這項盛事蒙受威脅,如履薄冰。火炬手接力把火炬傳到最後一站,即北京奧運體育場「鳥巢」內,主席習近平宣布北京冬奧正式開幕。在奧運開幕前,教宗方濟各祈求和祝願北京奧運「會帶來更友愛的世界」。

運動這種普世語言理應建立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和團結,包括所有文化和宗教的民族。除了在二月四日開幕的冬奧外,北京還會在三月四至十三日主辦殘奧。

監督體育事務的宗座文化委員會副秘書長桑切斯蒙席(Msgr. Melchor Sanchez de Toca)在《羅馬觀察報》寫道:「殘奧運動員是向世界展示人類尊嚴的最佳大使,奧運揭示人類所有轉化的潛力,是破牆建橋的獨特機會,殘奧更是如此。」

雖然冬奧在虎年的北京如火如荼地進行,但在新冠疫情肆虐下主辦這場舉世盛事,正考驗政府的勇氣。再者,九個國家決定外交杯葛冬奧,意味著她們的選手參賽時,其政府官員正杯葛著賽事。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道,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杯葛冬奧,以示「對抗中國『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及危害人類罪』」。日本、印度、台灣也因不同理由杯葛冬奧。

撇開冬奧的政治爭議,這項盛事為歡慶民族和文化帶來機會。對河北的天主教來說,這是告訴世界早期中國的傳教活動和基督徒存在的機會。某些冬奧賽事在河北舉行,而聖母聖心會的傳教士早於二百多年前已在當地建立團體。

南懷仁基金會出版的《懷仁通訊》刊登一則崇禮縣天主教團體的故事,該區距離張家口市約五十公里,是主辦冬奧越野滑雪和射擊賽事的地區。一百五十年前,傳教士在西灣子鎮建立教堂,當地現時有超過六萬人聚居。

若冬奧在民族、文化、信仰共融的精神下舉行,這項盛事可寫入崇禮縣二百年的教會史中,也可作為人類培養手足之情與締造和平的獨特時刻。教宗在有關殘奧的文告中表達他的願望:要贏取真正的金牌,便要學習殘疾健兒克服偏見和恐懼的鬥志,使我們的社群更能接納和包容別人。

世界把盼望放在奧林匹克格言上:更快、更高、更強(Citius, Altius, Fortius),再加上第四句:更團結(communiter),好能帶來更友愛的世界。團結友愛的信息就是福音的信息,當然也是教宗方濟各在《眾位弟兄》通諭(Fratelli tutti)中的信息。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