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疫情中的夫婦意識省察

期數
4070
刊登日期
2022.02.18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20 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去年疫情嚴峻時,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和公教婚姻輔導會舉辦了第一次的夫婦意識省察(即反省和分享),源於筆者曾看過《與麵包同眠 – 改變生命的意識省察祈禱》一書,三位作者簡單地介紹和分享他們進行意識省察的經驗,及如何改變了他們的生命。筆者於是大膽地邀請太太每晚嘗試,發覺方法簡單,和以往的祈禱方法很不同,所需時間不多(共需十多分鐘而已),但經過一段時間,發覺夫婦倆願意更多的聆聽對方的感受,也接觸多了自己的感覺(男性總是比較理性),雙方也能藉此更接近天主。每天晚上,以聆聽輕鬆音樂開始放鬆自己,在靜默中留意當天感恩的經驗,然後向天主謝恩,跟著回顧有甚麼不大感恩的經驗,然後觸碰一下自己的感受,並確認天主在這事上陪伴著我。

意識省察幫助我發現天主怎樣在一整天中陪伴著我,向我說話。每一次當太太聆聽我,或多或小得到安慰和治癒。省察祈禱更幫助我留意到,一些起初以為是無關重要的小事,但原來背後對夫婦關係有更重大的意義,正好經驗了「在萬事萬物中找到天主」,並相信天主仍然繼續不斷地在我們日常平凡的經驗中向我們揭示他自己,向我們說話。當我在省察中深感安慰,感到全身舒暢的經驗,從而肯定自己做得對。

我們一生的目標(或是天主對我們的計劃)都蘊藏在我們身體的每個細胞中,其實無須走到遠方,只須從近處觀看和經驗,著眼於日常生活中帶給我們「神慰」和「神枯」的平凡小事便可找到。我發現當與自己最愛的人彼此分享省察經驗時,我們分享的內容不但使自己變得更真實和重要,對聆聽分享的人亦然。分享過程中有助深化彼此間的同理心,以及對他人的慈悲,促進療癒、成長和相互合作。一起分享省察讓我們有機會每天進入彼此的內心。

現在疫情已來到了第五波,且越演越烈,大多數人留在家的時間也多了,與其分分秒秒看著疫情的最新數字和無盡的資訊,不如騰出一些時間,靜下來,接觸和聆聽自己、配偶和天主,在生活小事上與他們相遇。我昨天不感恩的經驗是出門口前找不到門匙,於是擔憂了一整天,是否要換門鎖?但感恩的是回家後,再細心「重組案情」,終於在某處找到了!失去了門匙的不感恩令我省察到有些「嬲」自己的失魂,也擔心隨著年齡,記憶力也大不如前,但也求天主教導我,接納自己的有限和不足,在餘下的歲月裡,繼續為祂服務。在感恩方面,多謝天主讓我體會到在福音中的那位婦人找到金幣那種喜悅,因我們都是天主失而復得的寶貝。

(每月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