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到理講】母親的圓融生命激發靈性關懷  

期數
4070
刊登日期
2022.02.18
作者
黎天姿博士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20 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天地融和、愛不止息

在一切的歡笑、眼淚、掛念及捨不得的情懷中,在2019年3月1日親朋戚友都享受著媽媽回天家的盛宴。大家都說媽媽平安地躺著,仍然是很美麗的睡美人,事實上她的名字就是蔣美麗。媽媽給了我最珍貴的信仰,信仰的種子在我的生命裡不斷紮根、萌芽、成長,由我出生的洗禮、主日學,大學修讀宗教及社工,實踐在商界中,我不斷對生命的追求,媽媽陪伴著我尋找智慧,我將會以她的精神貢獻這世界。

上主深情的愛,人世間的情,需要依靠聖神來幫助我們昇華。現在媽媽祥和地安躺在主的懷抱裡,她生命的圓滿,使我更懂得珍惜一切,在我的生命延續她的愛。媽媽現在轉換了居所,安靜地享受她永恆的生命。當我倆每天來到媽媽家中的小「祭壇」,點起燭光祈禱對話的時刻,就是我們和媽媽親密地連結,也把天地融和。懷念媽媽的喜悅圓夢小冊子,充滿愛的標記:「美麗的婆婆,儘管您已離開,但您從來未曾走遠⋯⋯」;「因此這幾年與您享受那快樂圓滿的生命,絕不是偶然,而是上主的恩寵及奇蹟。這幾年您都喊著懷念著您的母親,晚上不斷祈禱,不斷拿著念珠唸經,我們知道您在人世間的生命,已十分圓滿,您很期望走進上主的懷抱裡」。

靈性在老年期的重要性

這一切真摯的深刻經歷、回顧及反思媽媽的生命——她生老病死的體驗,讓我察覺到長者靈性關顧的重要性。同時會問長者的靈性需要是甚麼?照顧者用甚麼靈性的途徑去關顧長者?他們面對甚麼挑戰及有沒有足夠的資源?那些在生命邊沿的關顧者,面對著生命及意義的挑戰,他們從那裡得力?從體驗至發問,開展了靈性對年老過程的研究,及發展成今年3月19及20日生命倫理資源中心第八屆研討會的主題:「寧安善終金齡路:天主教的靈性回應」。

圓融生命與靈性關顧

研討會的主題,是探索靈性及老年過程,同時建基於教宗方濟各所提倡「圓融生命發展」(Integral Human Development)的教導。圓融生命發展,幫助我們了解年老生命的歷程。圓融包含著優質的整體生命和生活質素,同時包括健康的社會關係,特別是在家庭中。「圓融」兩字,在中國儒、佛文化中也有提及,代表著圓滿、圓潤、飽滿和完整的意思。圓融的靈性生命,就是人生邁向與主相融,只有人類才能實現生命的整體性,這圓融的發展,是神聖創造的過程。

教宗在《願祢受讚頌》的通諭中提到: 「一切都是相互連結」。因此,現代社會、經濟、政治和生活方式,整體的生態,以及自我和天主都有親密的關係。當我們用圓融生命的教導來反思老年和生命的意義,我們意識萬物相互聯繫,同時幫助我們覺醒那超越自我的至高者。靈性是一種歷程,經由學習而成長,而且源自於人對生命探求的動機,圓融生命的智慧,對長者在生命的價值、身心靈的健康及幸福感的尋求,都具有深刻的意義和關連。

 

  •  生命倫理資源中心 作者為中心研究員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