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新常態下的網絡青年團體 

期數
4070
刊登日期
2022.02.18
作者
任希麟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20 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基督青年行(CYA)在2020年疫情當中開始了CYA youtube channel,透過和大專院校合作,在DSE放榜期間拍了六個節目:包括祈禱、敬拜讚美音樂會,也有一班青年的訪問,內容是心路歷程及夢想,他們在DSE之後升學,去到大學或者就業的經歷。這些清談節目很適合作網上福傳,軟性地把正面的信息帶給大部分都是非教友的學生。

除了音樂會,還有微電影 - Shine Movie 乃 CYA 自資拍攝的「生命教育」微電影。以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配合生活化的主題,為中學及職青聚會提供多媒體分享活動。疫情下缺少了入校活動,如何在學校福傳?相信大家上堂也習慣了 zoom/teams,但效果如何?如何才能更有趣味,實在不易。其他內容也包括跳舞片……再加上互動遊戲,過去兩年 CYA 以不同形式打破局限,線上線下配合,入學校在天主教同學會或各級班房福傳,接觸超過一千人次,其中一半以上同學有興趣進一步認識天主教。

不少青年完成了主日學或慕道班後,一直缺乏有系統的信仰培育及靈修,為了讓他們有機會認真思考和認識自己所信的,CYA 與天主教香港聖經協會合辦了「青年再慕道團」,亦開始與身處海外的華人青年參加者同時上課。

尤其是過去大半年,越來越多去到外地的香港人需要團體的聯繫。在外地慢慢融入當地教區需要不同時間,亦有快慢。這個網上再慕道團特別為海外青年提供一個平台,聯繫不同地方(特別是熱門的英國)的青年參加。在這困難時期,曾經有好幾次在不同的城市都有封城,透過網上聚會,最少我們可給予基本的關懷和為他們祈禱。即使是封城都不孤單。

教會團體與國際網絡

2002年的兩份教會文件分別題為《網際網路倫理》及《教會與網際網路》反覆強調了「創造性」,同時指出網絡並不能「取代一個真正由人或聖事所組成的團體」。有關創造性的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網上朝聖。CYA 在2021年的四旬期聯絡到在以色列的神父,以廣東話現場實時直播,有超過三萬人次收看。大家在疫情之下,相信有超過一年時間沒有機會飛到外地朝聖,在網上可以親身感受以色列當地情況及拜苦路,都是其中創造性回應信徒的需要,能連結很多教友。 

另外,網絡並不能夠取代一個真正實體組成的團體。即是說一個虛擬的網絡只是一個輔助,虛擬同實體其實要互補。Online 到 Offline,即是所謂的線上同實體的互動。 Alpha online(線上啟發)啟發是一系列探索教信仰的聚會,源於聖公會,現在全球很多教會包括天主教也有應用。每一節都會探討一個關於信仰的問題並引發討論。CYA 亦拍攝了 LifeShine 補充天主教對有關主題的演繹。CYA 也在2021年開始 Alpha Online。組員能透過有關聚會增進彼此的連繫。內容包括:欣賞 Alpha online video、見證分享、小組討論、彼此代禱。

 

  • 基督青年行

圖︰01 CYA YouTube channel 拍攝節目 
       02 舉辦網上朝聖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