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冠個案飆升 所帶來的新挑戰

期數
4070
刊登日期
2022.02.18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20 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香港自2020年爆發新型冠狀病毒以來,刻下正面對最嚴重的情況,單日感染數字激增。2021年12月只有兩宗確診,但一個月後全城已錄得超過4,000宗新確診。香港一直執行「清零」政策, 透過分隔香港與其他感染地區,以消除病毒。近兩年此策略有效保障絕大部份市民安全及免受感染。

現在病毒擴散,確診數字飆升,使嚴謹的防疫措施加快執行。除了婚禮和喪禮外,公開禮儀慶典自1月10日已暫停。然而,在2月10日生效的新規定要求17個表列處所暫停運作,包括宗教、活動、公眾娛樂及體育處所。朝拜聖體和送聖體也要暫停14天。

教區忠告教友在這些危難時刻,既以熱忱活出信仰,也要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建議教友透過參與網上彌撒、研讀和默想聖言、祈禱代替主日彌撒。

除了暫時關閉許多公眾聚集的地方外,政府也建議由2月24日開始推行疫苗通行證,要求市民出示疫苗證明,才可進入工作地點、商場、超級市場。政府的建議涵蓋多項香港僱傭條例的重大修訂,將導致許多沒有接種疫苗的僱員遭受解僱。這些修訂給予僱主潛在「權力」,解僱不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的員工。這種催谷疫苗接種的措施或會影響礙於宗教、醫療、個人因素而沒有接種的市民。

推行疫苗通行證也可能導致已接種和沒有接種的市民產生分歧。因著感染者的背景,社會已產生歧視甚至撕裂。機組人員、個別種族社群人士、倉鼠主人在這段時間被歸咎為散播病毒,整個行業和社群成為歧視和指責的靶子。

雖然政府執行嚴謹的社交距離條例,但沒有解釋某些條例背後的邏輯。兒童遊樂場及行人徑關閉,但商場則仍然開放,儘管一般認為室外感染的機會較低。政府禁止超過二人的公眾聚集,但公共交通系統則維持正常運作,未受限制。喪禮也沒有限制出席的人數。

政府容許商鋪營業,目的可能是讓市民仍可獲得基本服務,並保持商業運作。然而,各地政府不認為宗教活動屬「基本服務」類別,對天主教徒而言,聖事生活是我們信仰的必要元素。

確認哪些是基本服務攸關重要,只要教堂遵守建議的預防措施,也可以很安全,而且在很多情況下,較所謂的「基本行業」還要安全。有沒有科學理據解釋,為甚麼為1,000人提供食物的餐廳,較100人聚集和領聖體的教堂更加安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